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哪些宝宝不能服用糖丸 接种脊灰疫苗注意8点

2015-05-01 07:20:50      家庭医生在线

脊灰疫苗就是我们俗称的糖丸,这也是一种需要宝宝从婴儿期开始就服用的疫苗。然而,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宝宝是不能服用糖丸的。并且,孩子服用糖丸还会有很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哦。下面就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5类孩子不能服用糖丸

出生后反复感染的宝宝。由于母亲胎传体抗力的保护,一般6个月以内的宝宝很少生病。如果新生儿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肛周脓肿、鹅口疮等症状,宝宝就很有可能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和缺陷。

早产儿。发育欠佳,体内免疫因子低,特别容易生病。

出生时体重不足5斤的宝宝。在妈妈子宫内就没有长到应该有的斤数,这种孩子的免疫功能较弱,不推荐服用糖丸。

人工喂养儿。由于没有乳汁的哺育,孩子不能从母乳中得到抗体。

吃牛奶发生过敏的孩子。

脊灰疫苗使用的注意事项

1、注意小儿服苗时的年龄

宝宝出生后第2、3、4足月,是糖丸的初服年龄(注意每次间隔期为1个月)。以后在1岁半~2岁(18~24个月)及4岁时分别加服1次。此种疫苗只能口服,不能注射,患胃肠病时最好延缓使用。

2、必须用冷开水送服

婴儿服用时一定要将糖丸用汤匙压碎,溶于冷开水中服用,较大小儿可直接吞服。切忌用热水送服,因热开水可将减毒的活病毒烫死,起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

3、不用母乳送服

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的抗体,可使糖丸失去作用,所以不要刚喂好母乳就服糖丸,一般宜在哺乳后2小时服用。服糖丸后30分钟内暂停吸吮母乳。

4、呕吐后须补服

有些小儿因哭吵或服用糖丸时呕吐,必须重新补服。家长应看着小儿全部服下糖丸。

5、服用后一般无不良反应,仅见少数轻微胃肠道症状。

6、糖丸需冷藏

糖丸必须低温保存。零下20℃保存,有效期为2年;2~10℃保存,有效期为5个月;20~22℃保存,有效期10日;30~32℃条件下只能存放2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服用时,一定要把糖丸放在冰箱冷藏柜内,但最好是拿到糖丸后立即吞服。

7、掌握禁忌证

凡有免疫缺陷病、白血病、恶性肿瘤及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禁用。高热、腹泻、反复重症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结核病人暂缓服用,病愈后仍需补服。

8、对有禁忌症者,可注射丙种球蛋白0.3毫升/千克体重,每天1次,连续2~3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灰疫苗(糖丸)的接种时间

在婴幼儿时期很多传染病易感,需要注射多种“疫苗”,还要进行加强注射,到底什么时候打防疫针最合适呢? 详细>>

糖丸(脊灰疫苗)

中国使用的脊灰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是混合糖丸疫苗。糖丸疫苗需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材料作辅剂,将液体疫苗滚入糖中,即糖丸疫苗。糖丸疫苗为白……详细>>

脊灰疫苗(糖丸)的注意事项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本病可防难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自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成功地研制了脊灰疫苗以……详细>>

服用糖丸(脊灰疫苗)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详细>>

脊灰疫苗,吃糖丸还是注射灭活疫苗?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咽痛、及肢体疼痛,部分……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