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2015-05-06 16:17:03  来源:中国早教网    转载

  萌萌是一个三岁零两个月的小姑娘,长得很可爱,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漂亮极了。在我们的思维学校里,每个老师都很喜欢她。

  萌萌的妈妈是一家教育类杂志的资深编辑,应该说她比一般的家长更有条件接触到最新、最时尚的教育理念和相关资讯,从中获得一些技巧。然而任凭她想尽各种办法,都不能让萌萌变得开朗、快乐起来。

  在萌萌妈妈看来,萌萌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向、心思重。原因似乎很简单,因为在她两岁的时候,爸爸和妈妈就离婚了。

  家长离婚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空间,因为夫妻间的矛盾不能调和,经常冷战或是争吵都会影响家庭气氛。

  爸爸妈妈离婚后,萌萌跟妈妈一起生活。

  离婚以后的日子虽然平静了许多,但这样的变故依然不可避免地给孩子留下了阴影。

  萌萌妈妈告诉我,有一次她生病了,整个房间里静悄悄的没有半点儿声音。舅舅来看望她们,发现萌萌一个人藏在房间的角落里哭,舅舅问她为什么哭,那时还不到3岁的萌萌说:“如果妈妈死了,我怎么办?”

  一米八几的大男人闻言无语,眼睛瞬间湿润了。

  我听了,心里也极难过。

  离婚对于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影响到底有多大?我无从考证,但是萌萌确实比同龄的孩子敏感、胆小。在课堂上,她很听话,但却不愿意跟其他小朋友互动;下课了,游戏时间,她也不愿跟别人一起玩。更多的时候,她喜欢静静地待在角落里。

  同时,她很惧怕异性。

  为人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建构健康的心态,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我主动邀请了萌萌爸爸,什么都没有告诉他,只是请他先通过设在走廊上的监视器看看女儿的现状。他看到了女儿的孤僻与胆怯。

  萌萌爸爸终于答应每周抽一整天时间和萌萌在一起,并和妈妈一起送萌萌来学校参加思维训练课程。

  萌萌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因为下课之后,她也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大声地喊“爸爸”,也能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参加游戏了。

  现代社会有很多像萌萌这样生长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他们个性普遍胆小、内向、敏感而孤僻。

  孩子无法选择自己的成长环境,也无从左右父母的情感,但却注定要全盘承受家庭解体所带来的种种后果,这着实有些残酷。孩子的愿望总是单纯而简单的,他们不会去考虑自己的要求合不合理。所以,对于孩子的要求,什么是该满足的,什么又是该拒绝的,家长要认真思量。很多时候,“做到”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想做”。夫妻间或许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未必要完全呈现在孩子面前。暂时封存对配偶的种种不满与怨气,在孩子面前尽量扮演和谐的爸爸妈妈,即使不能给孩子营造快乐的家庭氛围,但至少也能让他们感到  爸爸妈妈对他的爱没有“缺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亲家庭孩子的性格特点

单亲家庭的学生或因享受不到充分的家庭温暖,或因社会的某种偏见,或因其家庭的经济原因以及其它因素。详细>>

一位教师关于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心得

随着离异家庭的剧增,单亲家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给班级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孩子是家庭的产物,父母离异、家庭变化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了……详细>>

如何正确引导“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随着离婚率的增加,很多孩子都陷入了没有妈妈或者没有爸爸的生活,这类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健康成长呢?单亲家庭的孩子应该如何正确教育呢?详细>>

单亲家庭早教方式和误区

随着离婚率的上升,很多幼儿从小就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然而,单亲家庭的早教和一般家庭的早教是有区别的,单亲爸妈别气馁,你一个人也可以教出聪……详细>>

单亲给孩子抹不去的伤 单亲家庭教育孩子的误区

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很多家庭都被迫成为单亲家庭,这样会给孩子的心理上造成很大伤害,甚至误入歧途。那么单亲家庭如何教育孩子,使其走出阴霾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