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015-05-06 17:14: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许多聪明的孩子,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听讲不专心,不愿写作业,不喜欢看书,对学习没有兴趣,令老师和家长很是苦恼,怎么办呢?

  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一些孩子,由于学习不好,所以家长、老师、同学见了都很头疼,这给孩子们造成了许许多多的压力,个性强的孩子,常常破罐子破摔;而生性内向的孩子,会更加 自卑。因此,建议各位朋友一定要有信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全面地评定孩子,孩子一时表现不佳,不代表以后不行。

  二、多亲近孩子

  对待学习成绩一时不很理想的孩子,千万不能歧视他,一定要去鼓励他;要让孩子从父母、老师的关爱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学习的快乐;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热爱人生的优秀品质,这样才有利于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三、多给孩子机会

  只要孩子一旦和你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就会相信你、尊重你。因此,你就要抓住一些契机让孩子得到锻炼,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比如:让孩子做一些他拿手的事情,或者让孩子回答一些浅显易懂的问题,让他克服心理障碍,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四、多赏识孩子

  只要孩子有点滴的进步,你就要肯定孩子的成绩,多表扬,使他有成就感,增强信心。同时,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非常优秀的孩子比,以免挫伤他的积极性;要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相信他一定能行,能够成才。

  五、注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孩子对学习没兴趣,是因为没有一个好习惯,所以,你在赏识孩子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比如:做完作业后,检查正误,随手收拾好书包。睡觉前和孩子一起看一会儿书,等等。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的孩子变了,变得不那么讨厌学习了,而且越来越聪明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家长应怎样培养孩子的同情心?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呢?同情心对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发育来说是有很关键作用的,家长可不能忽视。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同情心是天生的。但是……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