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多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并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活泼宝宝育儿宝典

2015-05-06 17:30:5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怎么样培养一个坚强的宝宝,现在的父母对于宝宝都是过于溺爱,经不起风吹雨打,一般来说,胆怯的孩子,意志品质大都较为脆弱,做父母的就更应放手让他自己活动,积极鼓励他,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能力。而对于天性活泼、好表现自己的孩子,也要多指点,多约束,给他创造“逆境”,多设障碍,以磨炼孩子克服困难的毅力,不要让自己的宝宝给人的印象是娇生惯养的,那么父母就要多多锻炼孩子了,孩子的好坏和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那么我们就看看下面有什么好方法来培养一个坚强的宝宝。

①给宝宝设置障碍

宝宝的坚强或者软弱都不是天生的,这与父母有很大的关系,宝宝的意志力是慢慢的磨练出来的。父母要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更要让孩子学会凭借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它,而不是当孩子有一点困难就放弃的时候,父母也允许孩子放弃,而是需要鼓励孩子迎难而上。

②制定合理目标

培训孩子的坚强意志力需要父母订立一个有计划的目标,通过订立的目标来判定孩子是否达到了要求,目标要分短期和长期,短期目标要具体明确,让他明白只要努力,一定会达到。而长期目标要定得高、远,最好有具体榜样,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更易理解接受,以促使他为之努力,在孩子照着目标去努力的时候,中途会遇到困难,孩子会想要放弃,这时候父母要多多引导孩子一定要坚持下去。

③孩子的问题父母要认真对待

小孩子都比较喜欢问父母一些自己想不通的小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大人来说是很幼稚的,面对宝宝提出的问题,家长不要简单处理,更不要急于给宝宝一个标准答案,最好是解释出前因后果慢慢启发引导,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学会独立思考、追根探底,同时也培养了孩子坚韧、不轻易放弃的意志,在这过程中孩子会通过自己的发现找到答案,太容易就说出孩子的疑问,这样就不利于孩子的独立思考了。

④加强孩子的意志力

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加强孩子的意志力,比如规定一周只能吃一次巧克力,当超过这个次数的时候,就靠着孩子自己的意志力了,以生活制度为例,规定合理的制度,要求孩子必须遵守,这对于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是十分重要的。规定孩子在一定的时间起床,是对于意志的最根本的训练,它可以纠正在被窝里幻想的习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可以加强孩子意志力的方法,父母需要硬起心肠,当孩子达不到规定的生活制度的时候也不可以轻易的就同意。

⑤孩子需要自己的时间

父母不要因为孩子的多次失败就让孩子放弃,在失败中成长起来是孩子必经的一个过程,他需要父母给予他不断尝试的机会。所以要尽可能地让孩子独立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会遇到外部困难和障碍,让他自己去解决。当他最终达到目标,会觉得来之不易,从而获得一分与众不同的满足感。他会因此而骄傲,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从小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这对于孩子长大以后遇到的挫折就不会想要随随便便的放弃了。

⑥自我鼓励

当孩子对于一件事情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自我暗示“我可以的"、"我能行",等等之类的话语,自我禁止、自我命令、自我激励都是锻炼意志的好形式。你可以教给孩子在长跑的艰难时刻自己给自己下命令:“坚持到底”、“再坚持一下”等。要知道坚持就是胜利,在坚持的过程中遇到的艰难困苦,在胜利的那一刻自己的内心会有种满足感,会很开心。

育儿宝典提示您:

怎么样培养一个坚强的宝宝,上面的6个方法可以用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孩子的意志力从小就要培养起来,这样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不会想要轻易的放弃,那么孩子长大以后才会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宝典0岁

育儿宝典0岁要注意什么?正所谓一岁看大,三岁看老。育儿宝典研究表明婴儿出生后的三年是培养宝宝情商的最好时候。如果各位爸妈希望培养一个高情……详细>>

早产宝宝护理宝典

在医学上,我们把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出生后组织器……详细>>

宝宝呕吐知识大宝典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我们知道,新生儿时期除了喂养不当导致的新……详细>>

培养健康活泼宝贝的小锦囊

进了幼儿园的孩子,总是生机勃勃,能够立即回答老师的提问,愉快地参加同伴的集体活动,这些就是集体教育的出发点。详细>>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