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2015-05-06 22:27:1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不要宝宝不吃就不加辅食了,每天都要给宝宝加一点,慢慢会习惯的。

4-6个月宝宝的喂养

满4个月宝宝的喂养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以母乳为主,开始添加辅食的阶段。何谓辅食?辅食是指母乳以外的辅助食物,作为母乳的补充。

一、为什么要添加辅食

1、为满足宝宝不断增长的营养需求,宝宝一天天长大,需补充更多的能量和矿物质,尤其此时从母体获得的贮备铁已耗尽,需及时补充含铁食物。

2、为断奶做准备,为让宝宝逐步学习适应和接受母乳以外的各处食物,故辅食又称断奶食品。

3、适应生理和心理发育的需要,促进乳牙萌出,咬合和咀嚼功能的发育。

二、何时添加辅食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6-12个月加辅食。我们的原则是以不早于4个月,不迟于6个月为宜。如果宝宝4个月已有主动求食欲望:见大人吃饭就吧嗒嘴或抢够大人的碗筷,此时可试喂少量蛋黄,肝泥,以补铁预防贫血。

特别强调4-6个月正是咀嚼功能发育的关键期,若错过时机给予训练,会影响其发育。而且过晚加辅食,宝宝因习惯和依恋吸吮母乳而拒食奶以外食物,导致断奶和断奶后的进食困难。

三、辅食的品种及制作方法

1、菜泥、果泥:可选购市场上瓶装成品,但最好是自家制作的。

绿叶青菜泥:将青菜洗净,切成碎末,待水开后,放入锅中,煮沸3-5钟停火,控出水分;

胡罗卜泥:因所需胡罗卜素是脂溶性的,其做法有二:一是将胡罗卜擦成丝,放入油锅(加油少许)中,翻炒片刻后加水少许煮烂;二是切薄片,用水先煮烂,取出加少量黄油搅拌,捣烂成泥状,即可。

提醒家长宝宝的辅食最好吃食物的天然味道,不必加盐或调料,尤其加盐会增加胃脏负担。

果泥:最好选新鲜水平,如苹果,香蕉,洗净去皮,用小勺刮成碎泥状,直接喂食;

2、蛋黄:将整个鸡蛋放入凉水的锅中,点火待开锅后,煮沸8分钟可熄火,取出整蛋,将蛋白和黄分开,取1/4或更少些蛋黄,用温水调成糊状,用勺喂。(切忌放奶瓶中喂),为避免宝宝拒食也可用乳汁或奶粉调制。

3、米粉:最选用市场上含铁米粉,开始采取一小勺干粉用75度热开水道调,根据消化能力和食欲逐渐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

五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众所周知,奶类含有丰富的营养又容易吸收,是婴幼儿获得蛋白质及钙等主要营养素不可缺少的食物,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物……详细>>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详细>>

五个月宝宝不吃奶

五个月宝宝不吃奶5个月宝宝不爱吃奶怎么办?宝宝长到5个月,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已经不是母乳所能完全供给了,所以可以考虑给宝宝加辅食。而宝宝……详细>>

五个月的宝宝不吃奶

5个月宝宝不爱吃奶怎么办?宝宝长到5个月,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已经不是母乳所能完全供给了,所以可以考虑给宝宝加辅食。而宝宝不吃奶,有可能是……详细>>

宝宝五个月辅食食谱

五个月宝宝已经可以稍微给宝宝吃点辅食了,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好呢?以下仅供妈妈参考。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