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气急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缺铁性贫血纵隔肿瘤

儿童说脏话原因分析 为避免说脏话家长需以身作则

2015-05-07 03:02:4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偶尔会发现孩子说脏话时,做父母往往会作出强烈的“禁止”反应:“你说什么?这么难听的话,怎么说得出口?”“再说就打你”等等。往往并不见效,有时他还会愈说愈来劲,弄得你气急败坏。他说你发火,“样子”很夸张,他觉得很好玩,好像他拥用了“发动”你情绪的一种秘密武器。

孩子说脏话按照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可分为三种:

模仿性脏话:年幼的孩子往往没有是非观念,别人说一句骂人的话,他觉得很好玩,也跟着骂人,这是孩子说脏话的一种普通心理。

习惯性脏话:如果孩子的模仿性脏话得到成人的默许或者赞赏,那么,孩子说脏话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有意识的脏话:3岁以上的孩子说脏话时,除了出于好玩,互相模仿外,还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他们能够初步理解脏话的含义,并对特定的对象说脏话,这就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当然,也有些孩子是在与小伙伴发生矛盾或者受了欺负时被迫说脏话,以说脏话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儿童喜欢说脏话具体的原因

1、“我”善于模仿。

孩子都有很强的模仿力,看到什么就会模仿什么,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如果父母、同伴或是影视节目里有不好的语言,这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

2、“我”缓解压力的方法。

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或者愿望得不到满足时,他们可能也会用说脏话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情绪,以舒缓自己的压力。

3、父母对“我”的强化记忆。

孩子有时也许是出于好奇才会说出脏话,其实他们本身并不了解是什么意思。如果年龄小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父母可能会觉得好玩,甚至会哈哈一笑,不以为然;如果年龄大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父母则会生气,训斥孩子,甚至暴力相加。不管是哪种原因,父母的反应都会为孩子说脏话的行为进行了强化记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脏话或是诅咒敏感期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孩子爱说脏话估计是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很烦恼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说脏话,其实除了父母爱说脏话让孩子进行模仿外,……详细>>

宝宝说脏话 家长要理智应对

宝宝说脏话怎么办?不知不觉中,突然有一天从学龄前儿童嘴里说出了一句脏话,这使家长大为吃惊的同时会有立刻厉声制止的念头。小编要告诉你,孩子……详细>>

孩子为何会说脏话 孩子说脏话该如何应对

虽然很多家长教育孩子要讲文明,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会爆一些粗口,这让家长很是头疼。其实孩子说脏话有时候也是有原因的,只是家长从来都没有放在……详细>>

孩子说脏话有三种类型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许多父母听见孩子说脏话、粗话,就气不打一处来。轻则要批评许久,重则就会给孩子一个耳光,甚至还有打嘴的……五花八门,什么惩罚方式都有。但是……详细>>

孩子说脏话或是为了宣泄情绪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虽然孩子经常都被教育讲话文明,但有些孩子有时候还是会说粗话,这让家长感到很头疼,不知道怎么办好。其实家长要清楚,孩子说脏话也是有原因可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