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如何给女儿讲第一来月经

2015-05-07 11:12:43  来源:搜狐    转载

女孩到了高年级,当妈妈的就要做女儿随时都可能来月经的心理准备了。日本小学一般在四年级下学期开生理卫生课,专门给孩子们介绍这些卫生常识,提醒父母与孩子们提前做心理准备。有了老师的讲解,家长的责任就会轻很多,但女儿的成长过程仍然需要家长的精心呵护。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和小亚谈这件事,却由于自己一次的不小心,被小亚发现了这个秘密。要是换作妹妹小桃我会编个理由把这件事瞒过去,但是小亚已经10岁了,我想可以和她讲这件事了。

我轻轻告诉她:这是我们母女之间的小秘密,不要对别人张扬噢。小亚点点头。我告诉她,这就是月经,可能你已经听说过了。女人身体里有一个生育孩子的器官叫做子宫,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也在不断发育,直到她能够孕育新生命。子宫里的内膜每个月都要脱落掉,再长出新的,内膜脱落的时候会伴随出血,大约持续一周左右。但是这是正常出血,一点也不疼,也不用担心出血过多。

小亚先前紧张的表情明显舒缓多了,问我:每个女孩都有吗?我也会吗?我点点头,告诉她:

每个女孩都会有。女孩的身体发育表现上的变化容易发觉,内部的变化却不容易发觉。正因为它看不到,所以才更要珍惜自己的身体。而且不光人类,有些动物比如部分猴子也有月经,狗也有月经,但是周期和人的不一样。与生命有关的事总离不了血,血提醒我们生命的宝贵。来月经的时期每个人都不一样,大概从10到15岁初潮,也就是说从小学高年级到初中阶段,咱们提前做好准备,现在有很好用的卫生巾,不用担心。

听我告诉她,来月经很正常,不疼也不会有什么障碍,不光人类就连某些动物也有月经,小亚仿佛彻底安心了,再也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表情里有一丝丝喜悦和甜蜜,因为这个秘密妈妈只和她分享了。

女孩进入了青春期,或多或少对身体某些部位的发育会感到烦恼,特别是月经。因为对身体的不安,还有大人灌输的“快来月经难长高”“女人的月经很麻烦”的理念。很多女孩就盼自己不要太早来月经,影响了情绪。不管女孩几岁来月经,不管是否会影响到身高,对于自己无法控制和改变的事情最好抱着欣然接受的态度

妈妈千万不要给女儿灌输的“快来月经难长高”的想法,既然自己无法控制,说这些只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妈妈也不要种植月经麻烦的概念,该为孩子的成长而高兴。孩子每长一岁家长都会从心里为她高兴,为她庆祝,那么初潮也一样,同样是女孩成长中的重要一步,值得妈妈对她道一声祝贺。

在日本,女孩初潮当天有些妈妈会做有喜庆事时才吃的红豆饭,全家人一起分享,祝贺她的成长。如果女孩自己非常害羞,不愿意让全家都知道,可以悄悄的祝贺她迈出人生中的重要一步。至于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爸爸,最好是尊重孩子的意见。盛大的祝贺会让本来害羞的孩子更加害羞,那么来自最信赖的妈妈的祝贺会让孩子从心里欣喜。去外面吃顿饭也好,做孩子最喜欢吃的东西也好,把人生中最初的生理用品和内裤用漂亮的包装包好,和女孩一起迎接人生中新的一步。

对于初潮的女孩,只要作好准备,生理期也能舒适度过。

早上起来,如果发现自己来了月经,先换衣服,把弄脏的衣物洗干净或者作适当处理。然后根据当天的安排来选择衣服,量多的日子穿深色衣服会更加安心。月经期容易贫血,为了防止贫血,一定要好好吃早饭,注意摄取富含铁的例如菠菜、西梅等食物。按照当天的量选择合适大小的卫生巾,在学校里使用的生理用品放在专用的小袋子里,多放一两枚。现在日本女性常用一种隐性卫生巾袋,表面上看是叠着的擦手用小毛巾,实际上里面装着卫生巾。这样即使被别人看到,也不会暴露隐私。

量多的日子里女孩由于担心会不会漏而无法集中精神听课,下课时尽量勤换,确保安心。有体育课时选择带有羽翼的超薄型卫生巾,这样不容易在裤子上显露出来。有剧烈运动的时候,事先告诉老师,上体育时参观,不要勉强。和朋友一起说说笑笑,难免有时忘了去厕所,提醒她不要忘记。

月经期间禁忌腹部和下半身着凉,选择能使下半身保暖的衣服。很多女孩生理期间不自觉地感到紧张,引起生理痛。放松心情对缓解生理痛很有效,可以听听音乐,闻一闻自己喜欢的香味,尽量放松,还可以喝一些让身体内部暖和起来的食物和饮料。月经期间要时刻保持身体清洁,可以洗澡和泡澡,量大时可以选择淋浴,浴缸里的水如果弄脏了就要马上换掉。月经期间可能比平时更容易感到疲劳,因此要注意睡眠。睡前使用适合自己量的夜用卫生巾,不放心的话可以多穿一件厚一点的裤子,或者在腰部围条大浴巾。

通过妈妈的细心教导,月经就不再成为女孩的烦恼和恐惧,而是连接妈妈与女孩之间的亲情纽带。女孩作为一个新女人,和妈妈一起分享秘密,害羞但高兴的向最爱的妈妈靠近。来月经就证明身体已经快要做好了生育的准备,自己也是女人一员了,女孩该对自己的身体发育有信心和自豪。从此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每天都身体清爽自信,心里阳光向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生漂亮女儿?盘点哪些星座美女多

有人喜欢男孩想生男孩,有人喜欢女孩想生女孩,生男生女未准爸妈能决定吗?当然可以。想生漂亮女儿怎么办?看准怀孕时间。想生漂亮女儿的爸爸妈妈……详细>>

女儿要富养?“公主病”需及时纠正

现如今社会中流行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说法。这样的教育方法虽然有科学依据,但是如果没有做到适度的富养女儿就会物极必反,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健康……详细>>

如何给小儿讲故事

根据宝宝年龄选择故事。只有符合宝宝年龄特点、适合其理解程度的故事,宝宝才会感兴趣。一般来说,1-3岁的宝宝理解力有限,喜欢以动物为主人公……详细>>

小s剖腹产下第三胎女儿 专家:已到女人剖腹产极限

昨日,小s顺利剖腹产下第三个女儿,并在微薄上晒出了女儿alice的照片。已经连续生了三个女儿的小s三次都是选择剖腹产的,剖腹产的次数多有……详细>>

如何给孩子讲儿童故事?

如何给宝宝讲儿童故事呢?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其他类型的儿童故事都会陪伴着孩子的整个童年,所以作为爸爸妈妈要学会科学的为孩子讲故事,这样才会……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