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智障儿童表现是什么

2015-05-07 20:56:5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智障儿童的表现

1、感知觉迟钝、缓慢。生活中,只有刺激物十分醒目、鲜明、体积大,并且呈现的时间长,他们才能感觉到,因而单位时间内接受外界信息明显少于正常儿童。

2、注意力不集中。常常会被别的声音、鲜艳色彩的事物所吸引,因而学习不能集中,常表现为不能专注听讲。

3、机械记忆力尚可。这是智障儿童最好的心理能力,许多需要思考来学习的内容,他们是靠机械记忆力学下去的。

4、语言能力薄弱。语言问题比较大,80%都有语言障碍、发语音困难,只懂几个极简单的命令。即使有极少数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会说话,但说的也是极简单的句型,内容贫乏,往往词不达意,需要家长费尽心思的去猜。

在初生至1岁左右往往难以发现有什么问题,只是到了儿童会走路(13、14个月)、会说几个字(1岁半)的年龄,他不会走,不会说,家长才对孩子怀疑起来:他是不是智力有什么问题啊?由于智力正常儿童也有一些发展较迟的情况,所以家长往往抱有侥幸心理,希望他们不过是“迟长儿”,以后会赶上来的。

可是,时间长了,他们的学习能力较差,抽象能力、数概念难以学会等障碍,就表现出来了。在这一阶段问题逐渐明显。视、听虽然正常,但观察力差,事物细微的特点或细小的变化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语文一般无大障碍,口齿清楚,能表达自己简单的思想。机械记忆较好,多次重复的学习内容可以记忆长久,思维能力差,缺乏逻辑性,数概念难以学会。情绪正常,有的胆小,有的鲁猛,与正常儿童基本无异,缺乏意志力,不能主动设法克服困难。有简单的是非概念。经过特殊教育,他们可以学会简单技能,知识面可以达到小学五六年级水平,数算能力只能达到一二年级水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障儿童的表现

智障儿童对抽象概念,如颜色、形状、数等,很难真正学会,往往是靠形成的条件反射、记忆来学的,可能之前认识的东西换了个位置他们就认不出来了。……详细>>

智障儿童症状是什么

一般同龄儿童在生活中自然学会的一些能力(如自己吃饭、自己坐盆大小便、自己穿脱简单衣服等),智障儿童却要专门训练才能掌握。这类儿童运动(主……详细>>

儿童智障有哪些表现

智力障碍(mental retardation,MR)是发生在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详细>>

智障儿童能治好吗 避免智障这些事情要远离

智障儿童能治好吗?智障是指智慧明显低于一般水平,在成长期间(即十八岁前)在适应行为方面有缺陷。那么,智障儿童能治好吗?接下来小编就为你揭……详细>>

智障儿童能治好吗

首当其冲的是应该给孩子一个充满爱、充满阳光、欢乐的生活环境。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