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办

2015-05-08 14:20: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爸爸、妈妈离婚吧!”

  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单亲家庭的孩子教育起来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我认为父母离婚对孩子的成长不一定有很大的伤害。相反,夫妻之间没有感情、互不信任、互相折磨,这样恶劣的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有一个中学生曾写信给我,讲述了父母的婚姻和她的感受:

  从我记事起,我的妈妈就经常冲着我爸爸大吵大嚷。长大一点儿以后,我渐渐明白妈妈一直都看不起爸爸,她常说别人的丈夫多么有本事,而我爸爸却总是那么窝囊。这时候,爸爸总是不做声,坐在床边生闷气。其实我认为我爸爸人挺好的,他对我、对我妈妈都很好,虽然他挣的钱不多,但是我们一家衣食无忧,我一直不明白妈妈为什么总是对爸爸不满意。

  一次,我姥姥过生日,家里来了好多亲朋好友。妈妈让爸爸去餐厅订座位,结果爸爸订好座位回来向妈妈汇报时,妈妈非常生气。当着所有客人的面破口大骂:“你怎么什么事也办不成?那家餐厅又贵又不好吃,你怎么能订他家的?你简直就是废物。要不是看在孩子的分上,我早就跟你离婚了!”结果我爸爸当众给妈妈跪下,还边道歉边打自己耳光。看到这一幕,我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我爸爸这么好的人,为什么要忍受妈妈这种折磨。妈妈还说因为我才不离婚,我倒是觉得他们在一起对我的伤害更大,我希望他们赶快离婚!

  听听孩子的忧虑和恐慌吧!父母们千万不能视子女而不见。从为人父母的那天起,就不是小小的两人世界了,你们身边的孩子有着丰富的心灵世界,你们的一举一动最直接、最真切地影响着他们。

  父母离异对孩子固然有伤害,但父母冷淡、恶劣的关系,争吵、打架的过程,却是一种不间断的伤害,程度更加严重。

   二、“不许说我爸爸的坏话!”

  2005年第8期的《少年儿童研究》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主人公田淑琴是一位单身母亲:

  田淑琴和丈夫的离婚发生在孩子8岁的时候,原因是丈夫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双方协商决定,女儿跟母亲生活。考虑到女儿的心理承受能力,母亲提出暂时不把离婚的事告诉孩子,只告诉她爸爸出差去了。但女儿想爸爸,直闹得母亲不知道如何是好,结果“出差”只延续了两个月,这位理智的母亲决定把实情告诉女儿。

  她选择了一个周日,带着女儿去公园游玩。玩得高兴的女儿说:“爸爸怎么不来和我们玩呀?”母亲抓住了这个机会,心平气和地把离婚的事情告诉了女儿。刚开始女儿不愿意相信,这位母亲很冷静地对女儿说,不是爸爸不要我们,是爸爸和妈妈之间有了问题,我们不愿再住在一起。但爸爸、妈妈都会像从前一样爱你。只不过爱的方式变了——如果这周妈妈陪你玩,下周也许就是爸爸陪你玩。女儿年龄小,似懂非懂地问:“是爸爸不好吗?”这位母亲很平静地回答:“分手不一定是谁有错,是双方感情出现了问题。不是我们哪个人的错,更不是你的错。”

  当然,女儿知道真相后,有好长一段时间不爱说话,很少在母亲面前提到父亲。但有一次,妈妈带女儿回娘家,女儿听到小姨说爸爸的坏话,表现得非常激动,她大吵大闹:“不许说我爸爸的坏话!”这位母亲知道,不能把成年人的恩怨连带给孩子,否则会让她在心里埋下怨恨或自卑的种子。母亲给自己立了个规矩:绝不在孩子面前以婚姻的受害者自居。并要求亲朋好友,当着女儿的面不要谈论她爸爸的是非。更难得的是,这位母亲一直提醒自己做个乐观的单身妈妈,陪女儿去兴趣班、逛街游玩,并鼓励女儿和爸爸制定每周出游的计划。渐渐地,女儿适应了生活的变化,懂事了,她开始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并主动关心妈妈,和妈妈谈心。她写了一篇作文《我的爸爸、妈妈》,其中写道:“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很好的人。虽然他们分手了,但他们对我的爱没有改变,我也一样深深地爱着他们。”

  田淑琴这位母亲在处理离婚这件事上,很有智慧。

  但是,并不是所有父母在这个问题上都能理智处理,很多人一离婚就谴责对方。爸爸跟儿子说,你可得记住,天下的女人都是狐狸精;妈妈则对女儿说,你可得记住,天下的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父母相互怨恨、咒骂,还限制孩子与对方见面来往,这就在孩子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使孩子对爱情不信任,对婚姻产生恐惧感,进而对整个人生怀有疑虑和危机感。

  当然我们知道,一般说来离婚给人造成不小的伤害,双方很容易产生怨恨。但是为了孩子应该坚持一个原则:离婚后父母双方建立和善、谅解的关系,共同爱护孩子,让孩子在父母离异的恐惧中逐渐走向平静。在这种高境界和高智慧中维护新的亲情关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离婚对孩子影响大 如何告诉孩子伤害最小

父母离婚肯定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影响,不少父母为了孩子,仍然生活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自己长期忍受着煎熬。那么父母离婚会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影响……详细>>

父母离婚对于孩子是大难临头

如今,离婚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孩子永远觉得父母离婚是一场灾难。他们一看到父母吵架或态度冷淡就惊恐不已,害怕父母各奔东西。详细>>

父母离婚孩子受伤 如何维护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专科 汪玲华主任医师详细>>

幼儿园入园规定导致三对父母离婚

南京市建邺区实验幼儿园规定父母双方的户口必须与孩子的户口在一起,父母一方户口在外地,孩子便不能取得入园资格。有三对夫妻因此无奈办理了离婚……详细>>

孩子脚崴了怎么办 父母千万要重视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会走着走着脚崴了,或下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把脚崴到,崴脚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孩子爱活动,也会很容易崴到脚,那么,要如何处理呢……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