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宝宝鼻塞怎么办

2015-05-08 16:19:35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小宝宝鼻塞怎么办?宝宝鼻塞直接影响呼吸,还会影响宝宝吃奶、睡觉及情绪,甚至影响身心发育,保证宝宝鼻子的通畅是妈妈们必要的工作。方法有使用吸鼻器;按摩及热敷;涂抹凡士林;棉花棒清除;吸入蒸汽;药物治疗,由医生施药。

1、温湿毛巾: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2、滴鼻子: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3、母乳滴鼻:如果是由于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如果鼻内分泌物已成硬痂,则轻轻用棉签拨动硬痂,使干的分泌物脱离鼻粘膜,这样鼻分泌物可随呼吸而前后移动,产生痒感,刺激婴儿打喷嚏,干的分泌物即可随呼吸排出鼻腔。

4、吸鼻器:妈妈可以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

5、勤清洁卫生:为了减低家中的过敏原,爸妈要勤换床单,经常吸尘,这些可以减低宝宝鼻敏感的情况。

如果上述这些方法尝试过后,宝宝还是鼻塞严重,甚至发生青紫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如果宝宝反复咳嗽,实际上是肺热的主要症状。冰糖梨水对阴虚咳嗽、燥咳有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真正根治咳嗽,那么宝宝反复咳嗽……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小宝宝鼻塞的原因及解决妙招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但宝宝容易出现下面5种鼻塞状况,导致通气不畅。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小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发烧怎么办?到底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需要马上给宝宝退热么?其实妈妈不需要太焦急,发热不过是身体对感染所产生的一种正常反应罢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