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拉稀怎么办

2015-05-08 21:58: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拉稀怎么办?众所周知婴儿的肠胃功能发育多半不是很完善,特别是一些不当的饮食方式更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肠胃更不好,拉稀更是常见的事。那么,宝宝拉稀怎么办呢?

不当的喂养方式,或者饮食失调,碳水化合物过多,过早的加入粥类或者粉糊类的食物,突然增加的食物,食用过多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的腹泻。特别是每年的秋冬季就更加更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峰期,因此一些6个月到2周岁左右的孩子特别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差或者整个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完成而更容易引起腹泻的问题,因此专家建议秋冬季要特别注意预防孩子腹泻拉稀的问题,避免不当的饮食习惯。

比如说孩子的大便的次数突然增加了,大便呈绿色或者蛋花汤样或者沾有脓血,或者有呕吐,发热,呼吸加快,嗜睡等都说明宝宝可能要拉稀了,家长们更要注意加强护理了。

那么,宝宝拉稀怎么办?

首先注意调理饮食习惯,注意减少喂奶量,避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如果特别严重的话,则建议马上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这里提醒一下千万不要自行的乱用药,因为不当的用药反而会影响到宝宝体内的正常的菌群,会加重宝宝腹泻的问题的,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尽量避免这样的问题。当然了如果离医院较远而宝宝的病情又不是很严重的话则建议选择一些消食化积,清热利湿的药物,像丁香,淮山,苓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使用具有收敛作用的肚脐贴也可缓解病情。

其次要多注意补充水份,避免脱水。小孩子正在拉稀腹泻的时候很容易引起脱水到时候可能会造成发烧,因此日常一定要注意补充水份,但是切记不可让孩子在喝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了,以白开水为宜。

如果是还在穿尿布的宝宝的话,那么就要及时的换尿布特别要注意保持其小屁屁的清爽,以免引起肛门周围的损伤。

另外对于一些不是特别严重,也就是说有拉稀的表现,但还不会过于频繁,也就是一天不会超过三次的小患儿,建议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1、苹果胡萝卜汁:苹果,胡萝卜中都含有鞣酸,鞣酸具有收敛的作用,可帮助止泻。因此用苹果同胡萝卜蒸熟之后弄成汁或者泥给宝宝食用都是不错的,而且酸酸甜甜的喝起来特别爽口。

2、蛋黄膳:将煮熟的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分享之后将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成渍,让腹泻的婴儿每天吃点效果相当不错。当然了也可用蛋黄和面粉姜丝一起做成鸡蛋饼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中医认为小儿腹泻多是感受外邪,脾胃虚弱引起的,因此日常要注意调理好脾胃功能多注意日常的饮食,避免受寒,特别是秋冬季更要避免小儿的肚脐受寒。

最后提醒一下如果婴儿腹泻的问题还不能得到解决的话,那么建议一定要注意到正规的医院检查一下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否有什么病变,要注意是否会有肠阻或者其它的胃肠方面的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稀怎么办

宝宝拉稀怎么办?众所周知婴儿的肠胃功能发育多半不是很完善,特别是一些不当的饮食方式更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肠胃更不好,拉稀更是常见的事。那么,……详细>>

1岁宝宝着凉拉稀怎么办

1岁宝宝着凉拉稀怎么办?孩子的健康护理是不能忽视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怕孩子出现什么问题,着凉会导致宝宝感冒、腹泻,这也是父母都担心的,1……详细>>

宝宝拉稀屎怎么办

宝宝拉稀屎怎么办?正常大便的性状和喂养方式有关。吃母乳的婴儿大便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详细>>

宝宝拉稀便便怎么办

宝宝拉稀便便怎么办?腹泻是指婴儿大便的性状和次数与平时不同,以性状改变为主,可以呈稀便、水样便、黏液便或脓血便;或每日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详细>>

50天宝宝拉稀怎么办

50天宝宝拉稀怎么办?50天宝宝拉稀,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