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婴儿为什么打嗝

2015-05-09 09:14: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打嗝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它并不是一种什么病,有的妈妈看小孩子打嗝很不舒服的样子,但是其实它对小孩子的健康不会产生任何的不食影响的。

打嗝是因为膈肌痉挛产生的,产生一个连续收缩所导致的,由于婴儿调节横膈膜的神经发育还没有完善,所以只要稍微受到刺激就会产生打嗝,比如:吸奶太快了,突然吸入到了冷空气等。

虽然的孩子打嗝的时间可能会持续比较久,有的多达五到十分钟左右,这样的话,妈妈们也不用担心,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的,因为神经发育是一个过程,小孩子慢慢的大一点,调节横膈膜的神经发育完善一点了,打嗝的这种现象就会慢慢的好许多,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由此可见宝宝的打嗝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膈肌发育还没有完善的一种现象,一些原因导致宝宝打嗝,而且没不能进行控制,妈妈们不要以为这样子很难受,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受,婴儿打嗝没有我们大人难受,宝宝打嗝,一般情况下打一会就会好了。

导致宝宝打嗝的原因,通常有三种情况:

1、是大人的护理不当产生的,让宝宝吸入了冷空气,从刺激到了膈肌,进一步的产生打嗝;

2、哺喂不当的产生的,哺喂时,奶水凉了、药物凉了,这些都是有可能刺激到膈肌从而进一步的诱发打嗝的;

3、喂哺过急或者是一时哽咽,也都有可能诱发打嗝的。

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打嗝呢,妈妈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我们妈妈在喂养宝宝时,宝宝在啼哭时,应该避免给宝宝喂食;其次,就是进食不能过快,如果是用奶瓶喂养时,应该要注意一下奶嘴的出奶口的大小,那个奶孔不能太大了,如果是母乳哺乳进,如果母乳足够,喂时要稍微压一下乳头不要让乳汁流得太急;再者,就是要注意喂养时宝宝时,食物的温度,不能太凉了,太凉的话,就容易产生打嗝;最后就是平常的日常护理了,特别是夏天开空调和冬天,不要让宝宝喝到冷气。

当宝宝在打嗝时,妈妈们不要着急,给他喂点温开水,但记住喂奶哦,以免打嗝没有缓解,还有可能让宝宝呛到,如果是打嗝的时间较长时,可以用以下方法试一下。

1、可以用手指弹一下宝宝的足底部,这样的话宝宝可能会哭,就会产生对膈肌产生终止突然收缩,打嗝的话也会随着自然消失。

2、将宝宝抱起来,喂一些温开水,这样也可以有效的改善打嗝症状。

3、宝宝在打嗝时,可以旆些轻柔舒缓的音乐,这样的话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吸引宝宝,从而使宝宝忘记打嗝了,也可以用玩具或是宝宝感兴趣的东西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最后要提醒妈妈们的是,对于新生的宝宝,我们应该以预防为主,比如喂奶时姿势要正确,还有喂奶时的环境要安静,喂完奶时,将宝宝竖起来,靠在我们肩膀,拍拍宝宝背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婴儿吃完奶打嗝

宝宝吃完奶打嗝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让小编教你生活小细节,消除宝宝吃完奶打嗝的小毛病。详细>>

婴儿打嗝不止怎么办?宝宝打嗝的原因

婴儿打嗝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宝宝在喂养后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防止这样的状况发生就要先找到孩子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哦。详细>>

婴儿打嗝的原因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婴儿打嗝是怎么回事,这是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致。膈肌是人体中一块很薄的肌肉,它不仅分隔胸腔和腹腔,而且又是人体主……详细>>

婴儿打嗝什么原因

你家的宝宝是不是经常打嗝呢?你知道婴儿老打嗝是什么原因吗?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婴儿打嗝的原因

宝宝打嗝怎么办?婴儿打嗝的原因有很大,通常情况下是由于喂奶方式错误等原因造成的。虽然,孩子打嗝是正常的现象,但是经常打嗝对身体发育还是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