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春季幼儿保健知识

2015-05-09 09:55: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了能保证幼儿的健康,使幼儿在春季减少生病的机会,我从衣食住行方面介绍一下幼儿保健常识,供您参考。

冬春交替的时候温差大、气候变化快,而幼儿身体的适应能力较差,最好不要轻易脱去冬衣,多焐焐更利于幼儿的健康。但在户外活动时要适时减衣、添衣,以免幼儿出汗后受凉,出汗后应拿块干毛巾垫在幼儿背部,帮助汗液的吸收。教师和家长应常带幼儿去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呼吸新鲜空气,让幼儿奔跑、玩耍,增强体质。借此机会,再为大家提供一些用来能增强幼儿抵抗能力的保健方法。

一、盐的妙用。

家长可以为幼儿用盐刷牙,也可以用盐水为幼儿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也还以在早晨让幼儿喝点盐水,对肠胃有清洁和清热解毒的功效。

二、姜水的妙用。

姜水可以浸脚,也可以用毛巾蘸姜水趁热为幼儿擦擦胸口和背部。这样做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身体抵抗能力。

三、衣食住行。

衣:春季气温变化大,而且多风,要注意幼儿衣物的增减,虽然原则上要“春焐”,但也不宜穿的密不透风,限制孩子运动,不仅不利于汗液蒸发,风一吹更容易受凉。

食:注意饮食调养可增强体质,抵抗疾病,同时也有利于长高。春季万物萌动,阳气升发,儿童饮食要以“健脾扶阳”为原则,多吃鸡鸭鱼肉蛋豆制品以及时令蔬菜瓜果。①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和增强抵抗力的功能。如青菜、小白菜、雪里红、青椒、番茄等。②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能抵抗各种病菌的侵蚀。如胡萝卜、苋菜及一些黄绿蔬菜等。③食用菌:内含丰富的铁和钙,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肌体抵抗力。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对于有佝偻病或手足抽搐症的幼儿,春天还应当酌情补充钙剂和维生素。

住:要让幼儿有充足的睡眠,注意早睡早起,人体睡眠时分泌旺盛的生长激素,对孩子的生长具有积极的意义,为了克服春困,可以安排一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以弥补睡眠不足。此外,春季各种病原微生物肆虐,要保证儿童的住所有充分的光照并注意经常开窗换气,必要时可采取一些家庭消毒措施。

行:春天是进行郊外和各种体育锻炼的大好时光,空气中的负离子和紫外线对幼儿的健康有好处。运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呼吸消化功能,调节内分泌等。

幼儿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希望,愿我们共同的努力,使幼儿快乐地度过春天这个美丽的季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春季保健知识

冬去春来,阳气升发,往往会引起旧病复发和各种病毒、细菌的传播,如流感、流脑、百日咳、麻疹、白喉、流行性腮腺炎等。所以,要适应气候的变化,……详细>>

幼儿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孩子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根据多位中医和营养专家所描述,认为入夏该给孩子吃些“粗茶淡饭”,清淡饮食,有利于减少油腻对口味的影响,还能杜……详细>>

夏季幼儿保健知识

宝宝是所有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个,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让孩子清清爽爽的度过这个夏天呢?这个时候,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应该弄明白幼儿夏季保健知……详细>>

幼儿园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尽量别剃光头详细>>

幼儿保健知识:幼儿饮食方案和不应多吃的食物

中国有句老话说病从口入,幼儿保健知识中需要重视的就是日常饮食保健。如果饮食不注意,幼儿就会很容易生病或营养不良,家长在幼儿饮食上要多加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