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幼儿饮食搭配

2015-05-09 10:19: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当宝宝到了吃辅食的阶段就说明妈妈的母乳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所以才需要通过添加辅食来为宝宝补充全面的营养。

当宝宝到了断奶期的时候,辅食的添加就尤为重要,很多新妈妈可能会对辅食的营养搭配感到很迷茫,那么宝宝营养应该如何与辅食搭配呢?

一、主食和零食要注意区别。

一般在宝宝断奶期,主食和零食都不可忽视,特别是零食的给法是家长要特别注意的。在国外宝宝都会有零食,一般宝宝从零食中也是会获取热量的,但是零食的种类和食用量的选择是需要掌握的。一般上午两餐之间可以给个小蛋糕下午两餐之间最好是吃点水果,晚上就不可以给零食吃了。

二、母乳和辅食的相互搭配。

现在都比较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营养和价值是不可否定的,但是其实到了五六个月的时候母乳中的铁、维生素和钙就不足够宝宝营养,所以需要通过添加辅食来补充营养。所以到了这个阶段就不要只是喂养母乳,而已合理的,按照少到多、稀到稠等原则进行添加辅食。

三、辅食不分贵贱。

有些家长思维定式在价格贵的食物营养价值高,有时候购买食物就专挑贵的。但是其实一般价格普通的蛋、豆或者果蔬含有宝宝生长所需营养素是不容忽视的,不能通过价格来判断营养价值。

四、水果要和蔬菜搭配。

蔬菜和水果的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两者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都是不容忽视的,蔬菜和水果中是维生素和钙质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重要营养素,两者应该要兼顾,不能偏颇也不能相互取代。

五、进食与喝水一样重要。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吃饭比喝水有营养,所以常常会让宝宝多吃饭。但是水是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参与了宝宝的生理代谢,甚至是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对于水分的补充依然是很重要的,所以要每天定时给宝宝喝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搭配婴儿饮食

婴儿大脑及身体各组织器官发育极快,对营养素的要求也高。婴儿的消化系统在形态上与成人相似,但胃肠功能尚不健全,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婴儿饮食……详细>>

为孩子搭配饮食当心常见误区

“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从婴儿的牙牙学语,到成年的功成名就,与家庭的培育息息相关。去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营养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生活水平较……详细>>

湿疹患者如何搭配饮食

饮食合理搭配:即平时大家所说,有荤,有素,品种多样化,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要儿一定要定时定量,逐渐加人辅食,多吃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详细>>

婴儿期饮食如何搭配

婴儿期饮食如何搭配呢?其实婴儿期饮食的搭配要求并不高,一般是只要求荤素搭配得当,营养成分高。其实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它完全可以满足4个……详细>>

鼻炎患者的饮食搭配原则

饮食要有营养:需要吃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但不能刺激,辛辣,肥厚油腻,要合理搭配膳食。不要吃辛辣、燥热、油煎、生冷、酸涩之品,如辣椒,胡椒……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