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宝宝塌鼻子能捏挺吗

2015-05-09 11:52:5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塌鼻子能捏挺吗?小易妈妈:我跟老公鼻梁都很高,偏偏小易生下来就是个塌鼻子,小易的奶奶让我喂奶的时候,时不时捏捏小易的鼻梁,还说可以拿筷子夹夹。

专家解析:按照这种老话的做法,非但起不了作用,还会损害宝宝的健康。

婴儿早期体重增长最快,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满月脸”。这个阶段瘪鼻梁和两眼的间距宽的特征很明显,有的鼻孔还是朝天状。其实,除了遗传代谢病外,这是小儿正常的外貌特征。

当宝宝前囟在1~1.5岁闭合以后,面骨及鼻骨才开始加速生长发育,鼻梁也就慢慢长出来了。

鼻骨骨骼的变化受激素分泌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发育到青春期后才会日趋成熟。另外,鼻梁的高低还应考虑到遗传、发育速度、早期的营养、鼻外伤等因素。

因为小儿的鼻梁骨是软骨组织,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常捏会损伤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

另外,小儿的耳咽管较粗、短、直,乱捏鼻子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逆行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还有的小孩鼻梁过低可能是疾病表现,要及时就医,而不是捏鼻梁。这种情况往往伴随体格发育慢,智能落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子越捏越挺?当心捏出中耳炎

在民间有种说法,婴儿鼻子如果又扁又平,家长用手时常捏一捏就可以变挺。这种说法说毫无科学依据,是错误的说法。捏宝宝的鼻子不仅不会变挺,还会……详细>>

随意捏宝宝小鼻子导致炎症

张璐最近很苦恼,女儿满4个月了,每天带她下楼晒太阳的时候,遇见的邻居总是喜欢摸摸孩子的脸,再捏捏小鼻子。每当这时,孩子虽不会说话,但总是……详细>>

捏宝宝鼻梁会变高挺? 捏宝宝鼻梁或致中耳炎

刚刚出生的小宝宝瘪鼻梁,有的鼻孔还是朝天状,这都是正常的,但是很多父母都想让宝宝的鼻子可以变的又挺又高,所以经常去捏宝宝的鼻梁,这样做对……详细>>

切记!勿给宝宝捏鼻梁

在民间有种说法,婴儿鼻梁过塌可以时常捏一捏就能使鼻梁高一些,真的是这样吗?小编告诉你,给宝宝捏鼻梁的危害是很大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小编为什……详细>>

宝宝小鼻子不要随便捏

“孩子的宝宝鼻子扁,经常捏捏,鼻子就会长得挺。”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同许多旧观念一样,这样做非但起不了作用,还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如何帮……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