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离家出走的孩子家长如何应对

2015-05-09 15:36:5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问:不管怎么说,孩子离家出走,都是不对的。父母生他养他有多么不容易,十几年的恩情他却不知道感恩,现在却学会了不告而别。他自己还说委屈,可是他究竟有没有体谅到我们做父母的委屈呢?我觉得,这样的孩子永远无法原谅。

    答:孩子正处在青春期,看事情难免片面化。家长这时候应该傲的不是和他们生气和比委屈,而是怎么样才能化解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死疙瘩”。也许,这位家长需要了解一下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的共同特点之后,再去对孩子做出恰当的评价也不迟。

    青少年离家出走者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年龄特点——离家出走向低龄化发展,其中14岁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高峰年龄;

    性格特点——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中,男生多于女生,其中大多性格孤僻,容易冲动;

    学籍特点——在离家出走者中,以小学高年级和中学低年级的学生偏多;

    居住特点——居住农村的离家出走者多于居住城镇的;

    诱因特点——导致中小学生离家出走的原因是,青少年正处于走向成熟的阶段,自我认识和判断能力较差,成人意识和独立意识却很强:

    行为特点——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主要从事打零工、经商做生意、流浪乞讨、赌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孩子出走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全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不知道该如何去摆脱。只是,孩子并没有意识到,一走了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相反还会增加许多新的挫折和压力,甚至是灭顶的灾难。

    我们身为父母,难道在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还要给他们的伤口上撒一把盐吗?我想,这位家长也必定会收起一时的气愤,从而在自己和孩子之间寻找到一条合适的沟通之道。

    问:现在社会这么乱,孩子万一离家出走,在外面能够撑几天都是不可知的。我想,未雨绸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家长在预防孩子离家出走这方面,应该做出那些努力呢?

    答: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就等于我们已经敢于去面对自己和孩子之间存在着沟通上的难题。调查显示,在出走的孩子中,有57.5%的孩子是因为与家里闹矛盾才出走的。因此,预防孩子离家出走,首先就是不和孩子产生冲突。

    家长的责任是抚养孩子长大,教会他们如何正确地去认知这个社会。而为了防止孩子出走,我们同样也有责任去增强家庭的吸引力。鼓励孩子把对家庭对父母的不满之处全都说出来,这一点需要我们具备莫大的勇气。冷静思考自己的行为,有错必改,并向孩子表示自己的歉意和诚意,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如果孩子已经动了离家出走的念头,父母更要耐心说服孩子。家庭教育不当,往往是孩子出走的直接诱因。我们在没有了解孩子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之前,不要随便对孩子的行为妄下结论。改变自身的态度,不要颐指气使,也不要姿态傲慢,我们需要相信孩子,鼓励他们勇敢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同时,父母也要认真反省自己究竟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常常被父母们忽略的一点是,要多鼓励孩子和同龄人接触。增强孩子的交际能力,使他们学会转移自己的压力和负面情绪。而通过孩子和其他伙伴之间的谈话和沟通,我们也能够提前感觉到一些风吹草动,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事情陷入不可挽回的僵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会离家出走 孩子离家出走怎么办

离家出走好像已经成了孩子们的“家常便饭”,甚至已经成了某些孩子对抗父母的“法宝”,稍有不如意就愤然离家,恨别父母。离家出走的现象中学生有……详细>>

7岁女童多次离家出走欲游遍天下

7月9日那天,列车长俞仲良被一个7岁小女孩弄到哭笑不得--详细>>

孩子着凉呕吐,家长应当如何应对?

当您的孩子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有病、吃的东西不合适等原因发生呕吐状况时,要让孩子坐起,把头侧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注意观察呕吐……详细>>

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多动症

1-3岁阶段的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无法安静坐下来干某件事,总是跑来跑去,那家长面对多动症的孩子该怎么引导应对呢?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