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胎儿体重估测

2015-05-09 16:49: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胎儿体重的测量方法

胎儿的体重是评估胎儿成长的重要依据,但是胎儿还在妈妈的子宫里,究竟医学上是如何测量胎儿体重的呢?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而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之后,从妊娠第15周开始则分别测量胎儿的头围(Head Circumference)或两顶骨间之直径(Biparietal Diameter)、腹围(Abdominal Circumference)及大腿骨(Femur Length)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克)。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准妈咪子宫底高度及体重变化 准妈咪以仰卧的姿势,让医师利用量尺来测量准妈咪子宫底(靠近准妈咪胸骨下方的位置)到耻骨联合上缘的长度(FSD, Fundus to Symphysis pubis Distance),藉以推估胎儿的成长情况,在怀孕达20周以上时,妊娠周数通常会与此距离相当。有些医师也会测量妈妈的腹围: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咪的腹围差异大,因此,比较建议准妈咪在家定期自我测量即可。

此外,准妈咪的体重变化也是重要的参考数据之一,特别是当胎儿的体重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透过准妈咪的体重变化找出可能原因。

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B超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

影响胎儿体重估测的三大因素 医师一般上是利用B超来估测胎儿的体重,再将结果与过去的统计资料(胎龄与体重估测表)做比对,由于选择使用比对的数据库不同,再加上胎儿的姿势、先天遗传的因素,以及所使用的B超仪器的精确度,都会影响医师对胎儿体重的判读。也因此,即使是在同一天到不同的医疗院所做产检,测量出来的胎儿体重也不会完全相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影响胎儿体重的因素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呢?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和胎宝宝的体重是有关系的。虽然说计算胎儿体重是医生的工作,不过准妈妈也要了解并计算胎儿的体重哦。下……详细>>

胎儿体重计算公式

胎儿体重计算公式详细>>

检测胎儿体重是否标准

怀孕已经八个月的准妈妈,被医生告知肚子里的宝宝体重不足,可是明明自己的体重已经增加了十几千克,为什么宝宝的体重会太轻呢?准妈妈你是不是也……详细>>

测量胎儿体重的方法

胎儿大小的主要标志是胎儿体重和身长,特别是体重更是衡量胎儿发育情况的重要内容。足够的胎儿体重和身长是胎儿发育成熟、生命力强的主要条件。测……详细>>

胎儿体重如何控制

根据医学研究报告,婴儿出生体重很可能是影响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婴儿死亡和日后幼儿患病的重要因素。而婴儿的出生体重,则取决于怀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