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营养障碍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慢性腹泻短肠综合征神经性厌食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吸收不良综合征

婴儿绑腿的弊端

2015-05-09 17:04: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妈妈听信老人所说,在宝宝刚出生没多久就给宝宝绑腿,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宝宝罗圈腿。其实绑缚手脚不利于宝宝骨骼发育,也不利于他神经系统的发育,如果绑缚不当,还可能会造成宝宝骨骼畸形,留下终生遗憾。

绑缚宝宝手脚的危害

1、宝宝出生后的4个月内,生长速度非常快,四肢从无意识的反射性动作逐渐向有意识的自主动作过渡,这都得有益于他四肢不断地挥舞锻炼,四肢的锻炼也促进了各项神经系统功能的发育,使得宝宝的动作协调性越来越好。如果绑缚了宝宝的手脚,宝宝就失去了这些锻炼的机会,手脚的能力无从体现,有可能长大后活动灵活性差,或者身体各部分动作的协调性差。

2、宝宝被绑住腿脚,全身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生长速度也会随之变慢。

3、宝宝出生后一段时间内,会延续在母体内时的姿势,关节、骨骼都有基本的状态,如果强行绑住宝宝手脚,有可能伤害宝宝的关节和骨骼。

因此,建议家长最好补药绑住宝宝的手脚,让他四肢自由活动,才能更好的发育。但也有的妈妈说怕宝宝得罗圈腿,其实宝宝的腿是否罗圈和出生后绑腿是没有直接关系的,除了遗传因素、软骨营养障碍外,妈妈是可以预防宝宝罗圈腿的。

如何预防宝宝罗圈腿:

1、及时给宝宝补钙。缺钙是造成宝宝罗圈腿的主要原因,妈妈可以多关注宝宝的微量元素情况,及时调整。

2、不要让宝宝过早学站立和走路,也不要太频繁地让宝宝用学步车,同时避免宝宝一次性站立或行走时间太长,否则会增加宝宝骨骼的压力,让宝宝腿部无法承受从而变成罗圈腿。

3、不要给宝宝穿太硬的鞋子,太硬的鞋子会让宝宝行走困难,腿部承受的力量增大,从而变成罗圈腿。

如何发现宝宝罗圈腿

让宝宝仰卧,把宝宝的双腿轻轻拉直,并向中间靠拢。正常情况下,宝宝的腿在此时双腿膝盖和脚踝是并拢的,如果有间隙,尤其是当间隙超过10厘米时,妈妈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绑腿是好是坏?影响孩子腿型的2大行为,父母要警惕!

孩子在出生后,父母都希望孩子各方面发育良好,其中也包括腿型,又长又直的腿让人羡慕。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腿型能完美,也有老一辈人认为只……详细>>

给小宝宝绑腿科学吗?会给孩子带来3大危害!

现在有很多的老年人习惯给孩子绑腿,因为孩子出生之后即是绑腿就能够防止o型腿或者螺旋腿,其实这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甚至会影响到孩子四肢的血……详细>>

婴儿吸空奶嘴的弊端

有的年轻母亲为了不让婴儿哭闹,常常把市售空奶嘴塞进孩子的嘴里,久而久之孩子形成了习惯,一刻也不离地吸着空奶嘴不放。这种办法很不好,应该废……详细>>

四个婴儿吸空奶嘴的弊端

有的年轻母亲为了不让婴儿哭闹,常常把市售空奶嘴塞进孩子的嘴里,久而久之孩子形成了习惯,一刻也不离地吸着空奶嘴不放。这种办法很不好,应该废……详细>>

婴儿罗圈腿的病因是什么

形成罗圈腿一般有两种原因——佝偻病和不良生活习惯。因此要预防罗圈腿,从幼儿时就应注意预防佝偻病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