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睡眠曲有哪些

2015-05-10 10:10: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贝斯以色列医院音乐疗法专家曾经做过实验,发现那些睡眠曲可以缓解新生儿呼吸的节奏,可改善宝宝的睡眠质量,可降低宝宝的心率。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无论是什么样的音乐对新生儿都会有一定的安慰作用,同时洛伊博士分析这是因为音乐可以模仿子宫中的各种声音,可以给宝宝安全感。在宝宝哭闹不肯睡觉的时候,唯有妈妈轻声哼唱睡眠曲或者美妙的音乐才能给孩子安全感,安抚宝宝的小情绪,那么要怎样选择宝宝睡眠曲?什么样的睡眠曲才是最适合宝宝的呢?

没有歌词的睡眠曲

一般认为睡眠曲最好是选择纯音乐的形式,是那种没有任何歌词,只需要有一个曲调就可以了。而如果歌里面有歌词则会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激起孩子的好奇心,使得原本快要入睡的宝宝再次有精神。当然了也不排除一些宝宝会因为过份专注而慢慢的觉得累了产生困意。但是从个人的经验上看还是建议尽量选择没有歌词的睡眠曲,尽量选择那一种只有调调的睡眠曲。

柔和和缓慢的睡眠曲

正如正年人一样,每个人对于音乐都会有特殊的喜爱,宝宝也是一样的,有些宝宝喜欢快节奏式的歌曲,有些则喜欢缓慢的,抒情的。但是不管宝宝喜欢什么样的歌曲,原则上做为宝宝的睡眠曲应该是相对较安静柔和的,这样才能让宝宝安静下来从而进入梦乡之中。

一般认为α脑波音乐、莫扎特摇篮曲和肖邦钢琴协奏曲这三算音乐是最适合做宝宝做睡眠曲。

通过α脑波音乐可以把自然纯净的音乐通过音乐的方式传递给宝宝,这样就可以使宝宝的右脑得到α波放松的状态,宝宝听了会很安静,更好的进入睡眠之中、

肖邦钢琴协奏曲也可以给有一种很宁静很放松的感觉,如果宝妈可以配合着音乐在给孩子讲睡前故事的话,则可以让宝宝拥有一个更好的睡眠环境。

莫扎特摇篮曲也是公认的很舒缓很适合当宝宝睡眠曲的一种音乐。当然了平时没事的时候多给莫扎特的音乐对于陶冶孩子的情操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当然了在宝宝听睡眠曲之中妈妈还要注意做到不强迫宝宝睡觉的,有些宝妈希望孩子快点睡觉好腾出一些时间做自己的事,而用强迫的方法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好的。对于宝宝来说听睡眠曲入睡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而如果你用强迫的方式去逼孩子睡觉的话,则非常容易形成反效果。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宝宝的睡眠曲并不是百分百有效的哦,睡眠曲并不等于安眠药,只要听了就可以让宝宝马上就睡了,宝宝是否要睡觉,其实是需要靠宝宝的大脑支配的,当宝宝的大脑发出要睡觉的指令的时候宝宝才会乖乖的入睡的。因此建议宝妈平时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良好的睡眠习惯比任何睡眠曲都要有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睡眠曲有哪些

有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很难入睡,听说可以在睡觉的时候听听睡眠曲,这样是可以帮助宝宝睡眠的,那么宝宝睡眠曲有哪些啊?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新生儿的睡眠周期

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称之为睡觉不踏实呢?新生儿睡觉不踏实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抽搐?新生儿抽搐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抽搐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发生于早产儿。新生儿抽搐的临床检查主要包括体格检查,脑积液检查、血常规、颅脑CT等,这些检查对于……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乙型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乙型肝炎(hepatitis B)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新生儿期的肝炎病毒感染主要是指HBV感染。其中大部分呈慢性经过,常可持续不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