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别忽视孩子爱听故事的愿望

2015-05-11 14:15: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父母除却要学会尊重孩子的自主、自立、好奇、爱玩、得到肯定的天性需求外,还要学会尊重孩子以下四项合理需求:

  像许多父母一样,亮亮妈在儿子六七个月的时候买来一本图画书,名叫《我的妈妈》。这本书非常简单,翻开来是鲜艳的图画,画的下面是一句话,每页一句。第一页写道:“妈妈给我讲故事。”画面是一个年轻妈妈拿着一本书正在给孩子讲故事,孩子的眼睛睁得老大。第二页写道:“妈妈今天讲的是大公鸡的故事。”画面里有一只大公鸡,雄赳赳气昂昂的,几只小鸡跟在后面。字画相配、一目了然。亮亮妈时而手指文字、时而手指图画开始给亮亮讲故事。第一本讲完,又开始讲第二本、第三本……不过,亮亮妈总是时断时续,想起来了、有时间了或亮亮要求了就讲一讲,想不起来也就算了,并未形成固定的规律。

  直到有一天,亮亮妈从教育专著中看到,每个孩子在成长的某一阶段都特别爱听父母讲故事,这是人类独有的天性。而很多父母普遍不了解孩子的这一天性,更没有认识到给孩子讲故事的重要性——它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语言和思维能力,激发孩子的想象力,陶冶孩子的情操。而且,在父母朗读的过程中,孩子会进入到童话般的情境中,享受到无穷的乐趣。阅读对孩子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父母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不同程度地错过这个良好的机会。为此,中国心理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会昌说得有道理:“再忙也要抽半小时给孩子讲个故事,因为这在孩子的成长中很重要。”

  意识到讲故事的重要性后,亮亮妈不管多忙多累,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给儿子讲一个故事。慢慢地,她从内心深处把这件事当成了陪伴孩子走向人生旅途的一段难得时光。这个过程也留下了一些值得回味的趣事。有一年夏天,窗外轻风徜徉、雀声啾啾。在橘黄色的灯光下,3岁大的小亮亮依偎在妈妈的怀抱中,听妈妈讲小白兔的故事:“小白兔竖着两只长长的耳朵东张西望,突然发现了一片绿色的草丛,哎呀,原来那里有好多好吃的,还有甜甜的水……”咦,怎么没声音了?亮亮扭头一看,原来妈妈睡着了。“小白兔喝到水了没有啊?”小亮亮摇摇妈妈的胳膊。后来,这也成了一家人拿来开玩笑的话柄。

  为了更加生动地讲故事,亮亮妈还根据故事里不同的角色发出不同的声音,力求做到声情并茂。有一些故事,小亮亮听了一遍不够,她就再给他讲第二遍、第三遍,甚至十几二十遍。她深知,孩子听故事不只是满足求知欲,更重要的是享受故事情境所引发的快感。另外,她还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语言和思维发展水平选择相应的故事,尽可能地投孩子所好。比如,当亮亮刚开始识字,认识水平还处在“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的阶段,她给孩子选的图画书就是《我的妈妈》这种类型的。四五岁的亮亮认识了一些字,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满脑子天真幻想,到了整日问“为什么”的阶段,她便开始给孩子讲各种童话故事,比如《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以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同时让亮亮从故事中领悟到人生哲理。如果实在忙得没工夫给孩子讲故事,亮亮妈就给儿子买好听的故事CD,比如孙敬修爷爷、鞠萍姐姐讲的故事。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亮亮的语言能力、思维水平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和提高。有一次,他竟然和楼下的张爷爷展开了辩论。听着亮亮小嘴巴里劈里啪啦蹦出来的言语,张大爷先是一惊,后来忍不住拍手大笑:“好了好了,爷爷认输了,爷爷认输了……”

  要点提示:

  1.爱听故事、看故事是人类特有的需求,讲故事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父母应尊重和满足孩子的这一天性。一般来说,孩子在一岁以后就会出现听故事的需求。

  2.不管多忙多累,父母最好每天都能亲自给孩子讲一到两个故事,大约30分钟~60分钟就可以。要是实在忙不过来,可以像亮亮妈那样给孩子准备一些故事CD之类。

  3.父母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心理、语言水平和思维发展程度去选择相应的故事,不能滞后,也不能超前,更不能按自己好恶去选择。

  4.父母给孩子讲故事时应尽量注意从角色出发,声情并茂,这样才能有效地感染孩子。

  5.当孩子要求重复地讲同一个故事时,父母应给予理解。此时,孩子听故事不只是为了满足求知欲,更重要的是享受故事情境所带来的快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教育

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教育?给宝宝讲故事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同时培养宝宝对阅读的兴趣,所以开始得越早越好。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宝宝不能安静……详细>>

2岁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培养

2岁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培养?给宝宝讲故事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同时培养宝宝对阅读的兴趣,所以开始得越早越好。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宝宝不能……详细>>

为什么孩子喜欢听故事 怎么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

每个孩子都希望听妈妈爸爸讲故事,你还在一味的读各类故事书么?为什么不即兴创作故事给孩子听呢?会增加孩子对你的崇拜哦!孩子们会很骄傲的说:……详细>>

宝宝多听故事学道理增智慧

宝宝们都喜欢听故事,而且特别喜欢听父母给他们讲故事,早在胎儿期就有父母开始给宝宝讲故事,宝宝快2岁时就开始能听懂故事了。下面与大家分享幼……详细>>

孩子自己编故事好处多 家长可以这样教孩子编故事

不要以为3岁前的宝宝说话还不利索,让他编故事是天方夜谈。其实不然,宝宝编故事的内容可长可短,方式多种多样,而且编故事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