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孩子沉溺玩手机和电脑游戏,家长如何应对

2015-05-11 14:45:20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每天恨不得24个小时都能玩游戏。而且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家长说啥都听不进去。本文将告诉您如何和沉迷于游戏的孩子进行沟通,帮助孩子摆脱网瘾。

  【专家帮帮忙】

  策略一、 正确看待手机和电子游戏的影响,做好引导者的角色。

  转变观念,正确、客观地看待手机和电子游戏的影响。不能一味限制孩子接触电子游戏,与孩子一起把握“度”,充当好“安全带”的作用。注意以下五点:

  ①当孩子玩游戏时,最好不要和他们说话。

  ②耐心听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和孩子聊聊玩游戏感觉,比如“玩游戏为什么觉得很开心”“喜欢玩什么类型的游戏”等。

  ③说话不要以“你”开头,多以“我”造句。例如,“我很担心……”。

  ④尽量不与孩子争吵。在与孩子沟通时,要降低音量。

  ⑤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具体、详细的玩游戏规则,把具体规定清楚写在纸上,剩下的便是严格执行规定。

  策略二、 使用一些小技巧,减少手机对孩子的消极影响。

  与孩子商量使用手机的时间,时间到了,就必须停止。另外家长可以把使用手机时间作为奖励,对孩子激励作用较大。

  知道孩子学习正确查找资料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

  在手机上进行设置或安装管理软件,但之前要跟孩子说明。

  策略三、 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的规则,并严格执行。

  与孩子商量制定使用手机规则和相应的奖惩方案,打印出来双方签字,贴在显眼的位置。最后严格执行规定。

  策略四、 提高孩子时间管理能力

  家长与孩子一起商量玩游戏时间。“每周3次,每次1小时”要比“每天半小时”要好。

  培养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具体包括三点:

  ①体验时间。让孩子分别感受1分钟、5分钟的长度以及在这些时间内他们可以做的事。

  ②计算时间。让孩子在上网时计算所用时间,增强孩子感知觉。

  ③学习写计划:让孩子制定每天的事件安排,并监督孩子计划执行的情况。

  策略五、 给孩子寻找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培养兴趣,与朋友玩。

  培养孩子兴趣,享受其中快乐。如给喜欢画画的孩子报一个画画兴趣班、买一套好的画具。鼓励孩子多跟同龄人玩、寻找自己的好朋友。这样孩子玩手机游戏的时间就会减少。

  策略六、 对游戏成瘾的孩子,分析其背后原因,对症下药。

  原因①:学习挫败、萌生无力感。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与老师沟通,希望老师多关注孩子;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

  原因②:家庭关系紧张。家长要想办法调节家庭成员相处方式,给孩子一个和睦健康的家庭环境。

  原因③:缺乏玩伴。家长帮助孩子寻找玩伴,创造更多社交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沉迷手机危害大 父母如何应对“手机控”孩子

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二十年前孩子最喜欢看电视,而到了今天各种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取代了电视,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宠”。玩手机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孩子沉迷于手机电视 父母应该先反思自己

随着现代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多的低龄儿童开始痴迷于电子产品,常常看到四五岁的小孩坐在电脑前熟练的打着游戏,两三岁的孩子抱着手机电……详细>>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儿童玩手机危害大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手机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少的联络工具,而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手机是新鲜的并且手机游戏是充满了趣味的。但是,手机……详细>>

家长对待孩子玩游戏的误区 80%的父母都这么想

宝宝的整个学前时期就是游戏的时期。童年之所以快乐自由,就在于拥有游戏。游戏不仅是宝宝的物质世界,更是宝宝的精神家园。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详细>>

孩子玩电脑危害大 你还“不管不顾”吗

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已经配备了电脑,通过电脑能够带来不少的方便,也是将来学习和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件工具。所以很多家长都愿意教自己的孩子玩电脑……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