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宝宝晒太阳也能补钙 夏天宝宝补钙的原则

2015-05-12 09:12: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原则和方法的正确性。为了宝宝可以吸收钙,妈妈要注意什么呢?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又到了挥汗如雨的炎炎夏日,对于处在快速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在阳光下尽情奔跑玩耍十分利于其成长。充足的日照会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质吸收,加快骨骼生长;同时,流汗越多,新陈代谢就越快,孩子的生长发育自然也就越旺盛。但是,当孩子汗流浃背的回到家里时,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随汗液流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体内宝贵的钙、锌等矿物质元素,每天从汗液中排出的钙多达15mg。钙的加速流失,容易造成孩子身体机能的紊乱,对成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夏季炎热的天气还会让孩子体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导致食欲下降,原本就弱小的脾胃功能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而逐渐失调,甚至出现偏食、厌食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膳食中营养物质的补充和吸收,特别是钙质的摄取,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成长所需。

夏天婴儿晒太阳补钙注意事项

晒太阳的时间段

时间以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上午6~10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宝宝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

晒太阳的时间长短

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为宜。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回家并给予清凉饮料或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也可晒一会儿,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

晒太阳的方法

让宝宝躺在床垫上,先晒背部,再晒两侧,最后晒胸部及腹部。开始时,每侧晒1分钟,以后逐渐延长。

太阳紫外线含量也较高,是皮肤的“隐形杀手”,人们很容易疏忽皮肤的防晒工作,因此进行日光浴时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头部和眼睛,最好把他的头和眼睛用太阳帽遮起来,不要让刺激的阳光直接晒到眼睛上面,避免强光对眼睛的损害。

晒太阳时为宝宝适当增减衣物

最开始,可以穿平时一样多的衣物。等宝宝身体发热,就应脱下厚重衣物,以宝宝感觉舒适为宜。

晒完太阳后,及时为宝宝添加衣物,因为在阳光下毛孔是打开的,回到阴冷的室内容易吸收潮气,招致感冒。

夏天婴儿晒太阳补钙,方法科学才有效哦。

夏天宝宝补钙究竟有哪些原则

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钙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让宝宝睡前服用钙片

睡眠期间最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过缺钙抽筋的体验,一般是在睡梦中,可见睡觉时最应补钙。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让钙能充分吸收。

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有些钙制品需要补充维生素D,而有些不需要补充就能吸收。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维生素D都要适量补充,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 鱼肝油的方式,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生素D,防止维生素D过量中毒。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接受阳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就不用再口服维生素D了,阳光会直接促使体内生成维生素D。

补钙产品的选择有讲究

选择一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钙产品;最好选择单一元素的钙产品;选知名度高的钙产品,但是不要盲目地跟着广告走,要看清钙元素的含量以及吸收率和溶解度。最好是咨询医生后再选择补钙产品。

不要选择碳酸钙

碳酸钙偏碱性,而宝宝的胃酸还很少,所以碳酸钙类补钙产品会影响新生宝宝的消化。四个月的宝宝最适合吃葡萄糖酸钙,另外,乳酸钙也是不错的选择。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都比碳酸钙好。

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量少一点,分成多次服用,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有钙的补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没吸收的钙就浪费了。

千万不要补钙过量

很多钙过量的宝宝会厌食、便秘,严重了还会患“鬼脸综合症”,宝宝会有扁扁的朝天鼻、大嘴而且表情怪异,疾病也很多。钙过量还会导致骨头过早成熟,也会影响宝宝将来身高的。

补钙应该是给宝宝微调的过程,妈妈们千万不可以简单粗暴地对待,钙过少过多都不行。如果爸爸妈妈们实在拿不准宝宝到底是缺钙还是补钙过量,最好去医院做个微量元素检查,这样才好控制补钙的度和量。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在夏天,为宝宝补钙要谨记以上8大原则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别忘晒太阳

宝宝补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爸爸妈妈懵懵懂懂,造成宝宝或缺钙、或过量补钙和维生素D。宝宝补钙存在哪些误区,到底宝……详细>>

夏天宝宝如何科学晒太阳补钙

夏季到了,妈妈可以带宝宝出门晒晒太阳,不仅可以达到婴儿补钙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带宝宝呼吸新鲜空气。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夏季晒太阳补钙也要……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吃什么补钙呢?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宝宝晒太阳补钙三注意

宝宝补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爸爸妈妈懵懵懂懂,造成宝宝或缺钙、或过量补钙和维生素D。宝宝补钙存在哪些误区,到底宝宝……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