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如何防治小儿高热?小儿高热的食疗方推荐

2015-04-07 10:14: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像发烧、咳嗽、腹泻等问题出现,那么宝宝发烧到底需不需夜间急诊呢?

发烧要不要夜间急诊

高热是夜间急诊最常见的症状。孩子一发烧家长就惊慌失措,总觉得孩子得了什么大病。但是事情的真相是:大多数的发热并不需要夜间急诊。

1、当家长发现孩子夜间突然发烧,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带孩子急急忙忙的去医院,而是给孩子吃退烧药,让孩子的体温先退下来。

2、夜间发热孩子往往盖的比较多,因烦躁、困倦常拒绝喝水,因此体温经常降不下来。一定不要多穿多盖,喝水是降温的必要条件。

3、等孩子体温退后,如孩子能不哭不闹,安静的睡觉,大都不需要急诊了,如第二天再发热,再带孩子就诊不迟。

任何一种疾病都有一个进展的过程,刚发烧就成肺炎的患儿毕竟太少了。电视剧很多时候是夸张的,是艺术处理的,不可信以为真哦。但如孩子体温退到正常后仍然烦闹不止,不肯入睡,应考虑就诊。

如何防治小儿高热

(1)冷湿敷法:用冷水浸湿毛巾或纱布后敷于前额、后颈部、双侧腹股沟、双侧腋下及帼窝(膝关节后面),每3—5分钟换一次。

(2)酒精擦浴(醇浴):用30%—50%的酒精重点擦抹上述冷湿敷部位及四肢皮肤,但不擦胸腹部。

(3)冷盐水灌肠:婴幼儿用冷盐水150—300ml,儿童用300—500ml,冷盐水温度为20摄氏度左右。

(4)温水浴:适用于四肢循环不好(面苍白、四肢凉)。水温37摄氏度—38摄氏度,用大毛巾浸湿后,包裹小儿或置小儿于温水中,为时15—20分钟,或根据体温情况延长时间,做完后擦干全身。

小儿高热的食疗方

蔗浆粥:取青色新鲜甘蔗,洗净后榨汁100毫升,再加粳米100克,然后加适量水煮成粥,每日分2~3次给孩子食用。

西瓜汁:取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麦冬粥:用麦冬30克煎汤取汁,加用粳米100克,煮半熟时加入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成药粥,早晚服食,可改善孩子的发烧症状。

荷叶粥:用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煮汤500毫升左右,用滤出的荷叶水加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煮粥,每日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小儿高热?小儿高热的食疗方推荐

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像发烧、咳嗽、腹泻等问题出现,那么宝宝发烧到底需不需夜间急诊呢?详细>>

小儿急疹高热怎么护理?

幼儿急疹多发生于6至18个月的婴幼儿,常常是突然发病,体温迅速升高,常在39℃至40℃。那么幼儿急疹的症状有哪些?幼儿急疹如何护理呢?详细>>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高热的防治方案

在夏日炎炎的日子里,又遇上孩子发高热,往往令人更为心烦。说来也怪,大热天发热孩子还真不少,宝宝发烧怎么办?家长们带着病儿前来诊病,似乎还……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会反复吗 四措施应对小儿发烧

孩子发烧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这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一种情况,特别是对于小儿高热惊厥我们要更加重视。详细>>

小儿高热过敏性紫癜中医治疗

涛涛今年9岁,3天前双下肢出现红色皮疹,并且伴有高热。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涛涛住院治疗,医生给予抗生素及止血剂等药,热度下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