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怎么办 不同咳嗽的食疗方法

2014-12-03 07:08: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可能是爸爸妈妈经常遇到的情况,通常宝宝咳嗽了,都是送往医院诊治,按照医生嘱咐服药等。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辅助办法让宝宝尽快康复,减少疾病的痛苦。那就是食疗。但是,不同的咳嗽需要不同食疗,对症下药,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6款治疗小儿咳嗽食疗偏方

以下止咳食疗法每天数次,对孕妇、一般人(包括大人、小孩)都有效,不妨试试。

1、多喝温开水:将温开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2、烘烤橘子: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个洞,塞一些盐,用铝铂纸包好之后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钟,取出后将橘子皮剥掉趁热吃。或把橘皮晒干成陈皮,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颇具奇效。

3、川贝炖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鲜梨加川贝粉2钱,放在锅中隔水蒸软,趁热食用。

4、白萝卜饴:将白萝卜切成1公分大的小丁,放入干燥、干净容器中,加满蜂蜜,盖紧,浸渍3天左右会渗出水分与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许加温开水饮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临时要喝,没时间浸渍,可将白萝卜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匀,再加温水饮用。

5、糖煮金桔:将金桔洗净,用牙签戳两三个洞,加水淹没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烂,趁热食用。没喝完的放凉,存入冰箱保存,每次舀一些温热食用。

6、冰糖炖梨: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注意:不要吃糖果饼干等甜食:那些冰冷、干,且易上火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油炸物等也应禁止。

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同时多喝水。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

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寒咳:咳嗽,痰稀薄白,舌苔薄白。

(1)生姜大蒜红糖汤:

生姜5片,红糖12克,大蒜3片。加水煮10分钟,饮汤。效用:温肺止咳。

(2)姜糖豆腐羹:

豆腐200克,红糖50克,生姜3片,加少许水煮熟即可。效用:补脾温肺。

(3)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4)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5)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以上是治疗风寒咳嗽的食疗方,家长在运用这些方法治病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绿豆、螃蟹、蚌肉、田螺、蜗牛、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海带、紫菜、生萝卜、茄子、芦蒿、藕、冬瓜、丝瓜、地瓜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办 不同咳嗽的食疗方法

小儿咳嗽可能是爸爸妈妈经常遇到的情况,通常宝宝咳嗽了,都是送往医院诊治,按照医生嘱咐服药等。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辅助办法让宝宝尽快康……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春季气温变化大,天气不稳定,很容易让人感冒生病,特别是抵抗力差的小儿。小儿感冒和肺炎也是这个时节高发的疾病,需要引起家长朋友的关注。因为……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详细>>

食疗方法对付不同种小儿咳嗽

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