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注意!宝宝缺钙的不良影响

2013-06-28 14:00:0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需要谨慎小心,因为宝宝过于年幼,身体机能还在发育当中,需要注意不良的影响。

  一、宝宝缺钙的不良影响

  1、惊厥。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俗称“低钙惊厥”。起病原因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发病症状宝宝哭闹不安,稍有一点声音就容易受惊。繁寻受惊时,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掌心,其他手指伸得笔直。有时是两条腿伸直交叉,脚趾向下弯曲,足背弓起,像跳芭蕾舞,发作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然后可自行缓解。发病时宝宝意识清楚,频繁发作的每天可多达10多次。严重的会发生喉痉挛,主是喉部抽筋。一般1岁以内的宝宝较多,发作时宝宝声门与喉部肌肉强力收缩,导致吸气困难,发出可怕的喉鸣音。更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窒息死亡。发病时间低钙惊厥的大多发生在宝宝佝偻病初期,或患佝偻病的宝宝用维生素D治疗初期。还有,春末夏初,佝偻病患儿晒太阳时间开始增多之时。发热、感染、饥饿时宝宝也容易发生低钙惊厥。发生低钙惊厥的宝宝,多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多汗、睡眠不深、易醒、头枕部脱发形成枕秃等。紧急处理孩子万一发生喉痉挛,成人应设法张开患儿的嘴巴,将舌头拉出口外,以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同时,将一长型硬物(如筷子)插入牙齿之间以防咬伤舌头。注意一定要抓住筷子,防止进入呼吸道加重阻塞。经初步处理后,不管喉痉挛是否停止,均应立即将患儿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腹痛起病原因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发病症状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3、囟门不闭。18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尚未闭合,应去医院作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起病原因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骨质就会变软。颅骨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颅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颅骨软化(俗称“乒乓头”)。发病症状患病宝宝的颅骨内板变薄,顶骨或枕骨摸上去有“乒乓球样感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加以治疗,前囟门就会增大且边缘软化、闭合延迟,同时伴有佝偻病常见的夜惊、烦躁、多汗、睡眠不安、惊哭、惊跳、摇头、颅骨软化等症状。

  下面再来看看为什么说补钙和补锌不能同时进行。

  二、补钙和补锌不能同时进行

  既要给孩子补钙,又要给孩子补锌,于是很多家长把钙锌放在一起补,觉得这样既方便,效果又好。其实,钙和锌的吸收原理很相似,同时补充容易使两者“竞争”,相互争夺载体蛋白,互相受到制约。同时,钙在体内的含量远远多于锌,也比锌活泼,同时补充会影响锌的吸收。因此,这两种微量元素最好分开补。在补锌时,除了要和钙制剂分开外,也要和富含钙的牛奶和虾皮等分开。

  补充这两种微量元素的顺序最好是“先锌后钙”,如果白天补锌,晚上补钙,吸收效果会更好。因为,孩子生长发育是细胞快速分裂、生长和再生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锌不但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同时还广泛参与蛋白质、生长激素的合成与代谢,是身体发育的“根据地”。如果先给孩子补锌,能使细胞,包括骨骼细胞生长加快,而骨骼细胞的增多和生长恰恰是钙沉积的基础。因此,补锌后再给孩子补钙,会更有利于钙的吸收、沉积和利用。而且钙的吸收一般与维生素A和维生素D有关,而锌元素直接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并辅助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作用,因此,先补锌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补钙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钙锌制剂外,食物中富含的钙锌也不应忽视,动物内脏、瘦肉、鱼肉及贝壳类等富含锌。而牛奶、虾皮含钙较多,牛奶又有助于睡眠,晚上喝杯牛奶是最便捷的补钙方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宝宝缺钙的不良影响

为婴儿补钙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正确和科学性,以免适得其反,造成不良后果。宝宝补钙吃什么?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补钙?同时,小编要提醒家长补……详细>>

宝宝过度饮食 易导致缺钙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一般情况下,身体的营养不足,摄入的钙质不够则会导致身体缺钙。但是有时候,宝宝不懂得控制自……详细>>

孩子缺钙要懂得“吃” 当心缺钙的不良影响

孩子缺钙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父母要了解孩子缺钙的表现,如果孩子有缺钙问题,要尽早给孩子补充钙质,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含钙的食物有很多种,牛……详细>>

宝宝缺钙会烦躁不安!宝宝缺钙怎么办?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缺钙会引起许多疾病。身体抽查表明,学龄前儿童因缺钙造成疾病的人数占37%。孩子钙不足,轻者会发生盗汗、易惊、烦躁不……详细>>

宝宝前额高突恐是缺钙 缺钙的孩子怎么吃

新爸妈要掌握的宝宝缺钙的症状表现。如何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婴幼儿童缺钙的症状:多汗、易惊、倦怠、睡眠不安、夜惊、夜啼,体弱、 常感冒、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