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儿腿部畸形的原因分析 怎样让宝宝腿部发育正常

2015-05-12 09:24:15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要从婴儿期开始就关注孩子的腿部发育,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腿部畸形,不得不做好预防工作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的话,不如就先来看看小编关于腿部发育护理的介绍吧。

婴儿腿部畸形的原因

过早负重,例如过早站立或过度肥胖,都易因负重造成骨骺发育异常,另外,肥胖及平底足(实心脚)小孩一般容易形成X型腿。

喂养不当,添加辅食时间不对造成宝宝营养跟不上。

佝偻病。

许多家长容易被忽略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少孩子喜欢跪着玩,趴着睡觉,这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腿型异常。比如有些喜欢跪着坐的地区,罗圈腿就比较普遍。这是由于孩子在跪着玩或者趴着睡觉时,腿脚没能伸到正常位置造成的。比如长期趴着睡,如果孩子脚心朝内,容易造成O型腿,反之则容易造成X型腿。这是因为孩子的骨骼尚处于发育期,可塑造性很强。在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或许会产生些微不良影响,很在意宝宝腿型发展的家长可酌情适当避免。

那么,婴儿腿部骨骼发育期,要怎样促进呢?

婴儿腿部发育的促进方法

维生素A、D、C和矿物质钙、铁、磷等是促进幼儿长高的重要成分。牛奶、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等食品中含量丰富。

让幼儿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给骨骼组织输送更多的营养物质,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

为了保护幼儿骨骼正常发育,要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立姿,同时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

运动胜过牛奶。喝再多牛奶的儿童,并不一定能拥有更健康的骨骼,想拥有健康骨骼,运动锻炼比增加钙摄入更为重要。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婴儿腿部发育的过程吧。

婴儿腿部发育的过程

腿、踝关节和脚长得有多直依赖于某些因素,包括婴儿生下时发育的类型以及他们是否有软骨病(由于缺乏维生素D)。有些婴儿似乎有膝外翻和脚踝内弯的趋势,即使从来没生过软骨病。身体重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另一些婴儿似乎一生下来就有弓形腿和脚趾向内的倾向,撇开软骨病不谈。我认为这尤其对非常活跃的运动型婴儿来说,确实如此。如果一个婴儿有膝外翻的趋势,并且还有由于软骨病而骨头松软的话,你就可以观察到膝外翻发展的更快更严重的原因了。弓形腿的情况也同样如此。另一个因素可能是婴儿放脚和放腿的姿势。比如,你偶尔瞧见一只脚在脚踝处往里弯,那是因为婴儿在坐的时候那只脚总是以那样的姿势蜷曲着。人们有时怀疑婴儿因为常常俯卧而使脚尖向内互指,或者在扶车里脚的外部的边缘走路产生脚趾向内。

所有的婴儿在开始走路时脚尖都会有某种程度的向外,然后当他们进步时,脚的前面部分就会逐渐向内。有的婴儿开始时就象查理·卓别林那样双脚外翻,最终却只是脚尖略向外长。一般婴儿开始时脚尖稍有点外长,但最终双脚是平行的。一开始双脚就长得平行的婴儿最终很可能会脚尖向内。脚尖向内和弓形腿往往一同发生。

想要保证婴儿腿部发育正常,定期的体检不能少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腿部畸形的原因分析 怎样让宝宝腿部发育正常

爸爸妈妈要从婴儿期开始就关注孩子的腿部发育,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腿部畸形,不得不做好预防工作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的话,不如……详细>>

婴儿腿部畸形3大原因 婴儿腿部发育须重视

爸爸妈妈要从婴儿期开始就关注孩子的腿部发育,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腿部畸形,不得不做好预防工作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的话,不如……详细>>

婴儿腿部畸形3大原因 婴儿腿部发育须重视

许多家长容易被忽略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少孩子喜欢跪着玩,趴着睡觉,这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腿型异常。比如有些喜欢跪着坐的地区,罗圈腿就比较普遍……详细>>

宝宝腿部发育好走路才更稳

孩子在一岁到三岁的阶段发育最快,孩子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这会让很多父母很难相信,就在几个月前你的孩子还只会在客厅里爬来爬去,现在就可以蹒……详细>>

儿童腿部发育时期应适当锻炼

儿童的骨结构以软骨成分为主,关节韧带相对松弛,肌肉相对较无力,骨骼特别容易弯曲变形,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就有可能会变畸形,父母也要预防孩子……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