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家长是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最好人选

2012-03-19 20:17:32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特别孤独,缺乏与他人的情感交流和对父母的依恋,对外界刺激无动于衷。

  些儿童在社会交往中很少使用语言,即使使用也多为模仿言语、刻板言语,有的代词颠倒、言语奇特、可懂性差,对固定行为的改变常会产生焦虑反应。

  自闭症的治疗有药物治疗、行为治疗等。但大部分自闭症是很难通过药物治疗取得最佳效果的,而通过行为训练却能逐步改善其孤独状态,因此行为治疗是自闭症治疗的重要手段,其最佳时期是在0-6岁之间。

  从教育的环境来说:家庭是儿童接受早期教育的天然教室,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他们长期依赖的良师。家长在对儿童实施早期教育的过程中具有很多优势:自闭症儿童长时间同父母在一起,父母最了解自己孩子的需要及孩子的优缺点,也更容易实施针对性的教育,儿童在家庭环境中学习没有太多压力,学习效果会比较好。

  从教育实施者的心理素质来说:爱心与耐心是关键。自闭症儿童虽有各自不同的障碍,但最大的障碍是欠缺感情交流。从教育人员的心理素质来说,最有爱心与耐心的应该是孩子的家长。

  综上所述,家长是对自闭症儿童实施早期教育的最佳人选。

  早期教育的两种教学模式

  一、训练家长。家庭环境是让家长成为良师的自然条件,并不是每位家长天生就有担当老师的能力。从对十多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的访谈中,我了解到家长希望并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训练孩子,但家长的担忧是并不了解和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方法,不知道从何着手去训练。我认为对家长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集中训练是很值得的。一方面为家长间的横向交流提供了条件。同时,互相的鼓励与支持也能增加训练孩子的信心。在集中培训的课程安排上,可以拿出每周一个下午的时间对家长进行单独的培训,主要针对家长的个人困扰。

  二、个别训练。由于自闭症儿童个体的差异大,而且我国的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大部分自闭症儿童的需要,因此用正常儿童的集体授课的方法肯定是不适合的。因此,在有了家长这些良师的前提下,采用以个别训练为主的训练方法是较为适合的。

  特殊教育机构集中培训家长,同时也要接收其孩子的短期训练。接受自闭症儿童后,可以对其进行10天的观察,观察家长的教养方式、教育态度及其信心与耐心,观察孩子的障碍表现,同时应作出详细记录。然后由教师进行测评,并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个别训练计划,同时还为家长的操作制定出整体计划。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是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最好人选

自闭症儿童问题的最早发现者大都是家长,因此,从时间上能说明家长是早期教育的最佳实施者。详细>>

儿童自闭症有6大症状 家长的陪伴很关键!

经过研究发现,现在有两成的孩子患有儿童自闭症,这主要是和遗传、不良的生活环境、染色体异常、脑器质性的损害、免疫功能异常等有很大的关系,只……详细>>

预防儿童自闭症家长怎么做 自闭症要做的检查

儿童自闭症疾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不仅给孩子的健康带去影响,也给家长们带去负担,总之出现了儿……详细>>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儿童患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关心宝贝预防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子可以说是对幼小的生命的一种折磨。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在成长的路上没有任何的好,老是一个人封闭起来,久而久之,其他的异性朋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