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饮食 小儿多动症饮食小贴士

2015-01-15 05:19:01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小儿多动症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外家长还要多加主要儿童的饮食习惯,有些食物对患者的治疗有危害,小儿多动症与患儿摄入的营养成分有关。如果在患儿的饮食上面做些调整,那可以帮助多动症孩子得到一定的通解作用。

小儿多动症饮食调整小贴士

适宜多吃的食物有:

健脑食物多有益,日常锌铁获取足

多动孩子大脑以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着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多动孩子的神经发育,对缓解和预防多动症能够收到一定效果。

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神经细胞的重要成分,而优质蛋白,如蛋类、鱼类、瘦肉等,富含各种氨基酸,可以缓解多动症状。学龄前的儿童应保证每天一个鸡蛋,一袋250ml的牛奶,蛋白质45~60g。学龄儿童则须保证每日至少300ml牛奶,1~2个鸡蛋,其他动物性食品100~150g。多动儿童应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DHA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作用。DHA在鱼类中的含量较高,孩子常吃鱼,有助于改善脑功能,提高智力。

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B族维生素参与体内物质代谢,有利于脑细胞对糖类的利用。卵磷脂是脑组织的组成物质。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及牛奶、鸡蛋、豆制品、瘦肉、种子、发酵食品等。果仁、西瓜子、南瓜子、松子仁等坚果中,因含有油酸酯和亚油酸酯,对促进脑部发育有较好的作用。

锌和铁缺锌或者缺铁并不是所有多动儿童的病因,但锌和铁对于脑部发育以及维持正常的脑功能是有益的。缺锌和缺铁会使神经介质的反应性受到影响,妨碍智力的发育和行为控制。因此,富含铁和锌的食物是多动儿童每日食物的必需元素。每日锌、铁的摄入量应该在12~18mg。动物血、肝脏、瘦肉、牛肉、深色蔬菜等含铁较多,而牡蛎、奶制品、蛋类、花生、豆类、家禽、栗子、核桃、黑芝麻、肝脏等含锌较多。

补充营养应细水长流,切不可为了多补营养而摄入过多热量,尤其是坚果,看似小巧,却富含油脂和热量。

不宜多吃的食物有:

热量甜食不宜多,避开铅铝要做到

现在,各式各样的零食、小点心、饮料,他们鲜艳的颜色和可爱的外观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殊不知,高糖饮食会引起儿茶酚胺等神经递质不足,导致儿童多动,如点心、糖果、饮料、冷饮等。而热量过高的食物,比如一些高糖、高脂肪的蛋糕,巧克力等,如果孩子食用太多的话,就会因能量过剩得不到消耗而显得精力充沛,难以平静。

颜色鲜艳的食物还有一些颜色鲜艳的调色剂和刺激味蕾的调味剂是重点要注意的对象。这些添加物对多动儿童影响虽然不是非常明确,但也有报道称,添加剂中大都含有一种叫甲基水杨酸的物质,是加重多动症症状的刺激物。有的儿童喝了含苏打、色素多的饮料后,会异常亢奋。可见,多动的孩子除了要注意少食用甜食、高脂肪食物外,还要少吃含有人工色素、调味剂、防腐剂的食物,如饮料、蜜饯、奶油蛋糕上的红绿裱花、果冻、炸薯片、虾条和沙拉酱等。含有铅、铝的食物血铅高也是造成某些孩子多动的原因。除了避免使用一些含铅、含铝餐具外,家长给孩子食用包装食品时,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画或者商标和食品(尤其是油脂类食品和酸性食品,如各种油制零食、山楂糕等)直接接触。爆米花、向日葵子、皮蛋等食物的含铅量高,油条含铝量高,儿童应尽量避免食用。乙醇会促进铅的吸收,所以含乙醇的饮料,如啤酒、小香槟等尽量不要让孩子饮用。蔬菜和水果要洗净去皮食用,以防食入残留农药中的铅。

小儿多动症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1、小儿多动症患者应多食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平时给孩子多吃一些瘦肉、蕈类、豆制品等含卵磷脂多的食物,对改善记忆也有帮助。因此,食用豆制品、蛋黄、鱼头等,对多动症儿童也是有益的。

2、小儿多动症患者要经常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它们可使体内有关氨基酸增多,缓解多动症。

3、小儿多动症患者应多吃鱼。因为鱼类脂肪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还可以改善脑功能,提高记忆力、判断力。

4、在微量元素方面,应食富含铁和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一些海产品(鱼、虾、牡蛎、海带等)。为了平衡膳食,每天还应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

小儿多动症食疗方三则

(1)百合、甘草各10g,大麦30g,红枣15g,加水适量煮水服,1次/日,连服1个月为1个疗程 ,或以猪脊髓,淡盐蒸服适量,适用于肾阴不足、肝阳偏旺之多动症。

(2)龙眼肉500g,白糖50g,将龙眼肉放碗中加白糖,反复蒸晾3次,使色泽变黑,将龙眼肉再伴少许白糖装瓶备用,每天服2次,每次4~5颗,连服7~8天,或芡实100g,甘草18g,大枣15枚,水煎服每天早晚分服,连服数天。适用于心脾气虚之多动症。

(3)竹笋15g,荸荠9g,红糖适量,水煎饮汤,每天1次,连服。适用于湿热内蕴、痰火扰心之多动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饮食 小儿多动症饮食小贴士

患了小儿多动症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外家长还要多加主要儿童的饮食习惯,有些食物对患者的治疗有危害,小儿多动症与患儿摄入的营养成分有……详细>>

铅中毒可导致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小儿多动症如何预防 预防小儿多动症的饮食常识

多动症的病因,至今不太清楚,而多动症的表现是一组症候群。目前西医认为主要与遗传因素、大脑神经递质代谢异常、轻微脑组织损伤、环境因素、心理……详细>>

小儿多动症要注意培养注意力 多动症患儿如何饮食?

优秀的人谁都想成为,但是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人,所以有些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被过分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压力是非常的大的,如果不小……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