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教宝宝换位体验:爱是成全

2014-10-21 12:07:3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要如何维护呢?每个家庭的爱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从小就学会孩子懂得爱。下面小编来举一个实际例子给大家,看看怎样教会孩子什么是爱吧。

唯唐3岁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吵架了。他爱吃永和大王的卤肉饭,要求我做一模一样的,我乖乖在家忙了半天,他小人家居然吃一口就吐掉,扔给我一句评价:不好吃。

他刚出生脐带被剪掉时,礼貌也顺便被剪掉了吗?

我怒了,说:“我做的卤肉饭有对你的爱,永和大王的有么?你认识永和大王的厨师么?”

他说:“我认识。”

我气晕了,说:“那好,你去给厨师当儿子吧。”

他望了下窗外,表示:“现在天色已经晚了,我明天再去好么?”

本来气鼓鼓的我,瞬间笑场。这家伙,调戏大人是不对的!

等我冷静下来,决定用更能让他理解的方式来讲这个问题。他特别喜欢用彩泥做披萨,我提议一起玩(我真腹黑啊),以前每一次他做出“披萨”,我都扮演非常配合的食客,昧着良心夸他厨艺一流。这一次,他把“披萨”端在我面前,我“尝”了一口就放下,说,好难吃。

他明显受挫了,哼,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玻璃心吧。

我说:“妈妈这样做,你是不是觉得很伤心?”

他说:“对。”

“因为你爱我,专门为我做‘披萨’,希望我喜欢,但是我这样直接拒绝,很不礼貌,让你很难过,对吗?”我说。

他说:“是啊,我真的很失望。”

“所以啊,你能明白妈妈为你做卤肉饭,你却吃一口就吐掉的心情了吧?这几天奶奶给你做饭也这样,你只要不喜欢吃,就立即吐掉,奶奶也会很难过的。这不仅仅是食物,这是我们对你的爱嘛。而且啊,你这样做,卤肉饭也很不开心,因为唯唐不爱它,我都听见它哭了,它说:‘我真的那么让人讨厌吗?’”我扮演卤肉饭,演了一场苦情戏。

尊重别人对你的爱,考虑对方的感受,不管是家人还是食物,这是我希望他能慢慢学会的。他不爱吃蔬菜,有时候会纠结:怎么办呢,我不吃蔬菜,蔬菜会难过;我吃他们,我会难过,真不容易啊……呃,这就是传说中的道德困境吧。半夜他想尿尿又舍不得起床,我就说:“唯唐,小马桶好渴啊,拜托了,让他喝点水吧。”他考虑到小马桶的心情,通常就会起床了。

作为方圆一公里之内出名的恋母狂,对我,2岁以前,他也是用霸占的手段来表达爱,妈妈不上班!妈妈不睡觉!妈妈不写稿!必须让我24时对他效忠。我对他说:“宝宝,爱一个人,就支持他做他想做的事,让他听自己的话,那不是爱,是自私。”那时他才2岁,能听懂吗?我觉得可以。

其实很多时候对宝宝的教育,在于我们家长的坚持,只要我们愿意重复跟他沟通,他就会慢慢受影响。诗人王小妮说,“洗脑”是个坏词,但我觉得,有些最基础的爱的准则,不妨用洗脑的方式完成——其实每一个家长,不都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宝宝洗脑吗?

当然,怎么让他真正地接受和理解“爱是成全对方”呢?我同样请他换位体验。有时候他起床很早,不管我头一天是否为工作而熬夜,都会坚持用各种耍赖手法把我吵醒。于是,他在睡午觉,我跑过去“骚扰”他,叫他起床,他很不爽,我继续坚持,两个人拉锯半天——我知道,很多家长舍不得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总是妥协,可是,不让宝宝体验这种感觉,他就很难直观感受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了多大困扰。他终于被我弄醒了,很不满意,我说:“以前我睡觉的时候,你非要弄醒我,我也很难受。”

从那之后,每次我睡觉,他尽量不会打扰,在客厅看动画片,都会把声音关小,有时候干脆静音,让我好好睡。以前他很讨厌我化妆或者涂指甲油,觉得不好看。我说:“但是妈妈喜欢嘛,你看,你想玩玩具,妈妈说好;你想去欢乐谷,妈妈陪你。你想去环游世界,妈妈也支持。妈妈喜欢做的事,你可以支持我吗?我非常需要你的支持,因为我很爱你。”

他想了想,大概明白了:“好吧,妈妈,你喜欢你就做吧。”

前几天,外婆带唯唐去少年宫玩,看到很多小朋友出入于培训班,有点感慨,说:“唯唐,你看啊,他们都跟你差不多大,放了学还要学美术、学音乐、学跳舞,你什么也没学啊。”

唯唐很淡定,开始对外婆洗脑,说:“外婆,爱一个人,就要支持他做他想做的事嘛。”

外婆说:“那你想做什么?”

唯唐说:“我就想玩啊。”

一代混世魔王冉冉升起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宝宝换位体验:爱是成全

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要如何维护呢?每个家庭的爱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从小就学会孩子懂得爱。下面小编来举一个实际例子……详细>>

换位思考很重要 如何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是换位思考,也叫心理换位,就是指在看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对方,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和感受,以便更好地体谅对方。特……详细>>

换位思考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是换位思考,也叫心理换位,就是指在看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对方,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和感受,以便更好地体谅对方。特……详细>>

学会换位思考 更加了解孩子

爱有很多种表现方式,每一个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选择一种自己以为最好的方式,但是妈妈以为好的方法,并不一定是适合孩子的。详细>>

家长应培养幼儿换位思考的能力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是没有能力进行换位思考的,家长可以从让他们注意他人的情绪变化开始,逐步地培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