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新生儿血管瘤的诱因和类型

2014-03-25 05:50:4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和胎记类似,但是新生儿血管瘤,家长要引起重视。如果新生儿血管瘤长期不消退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否则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欣赏那个人血管瘤的诱因和类型都有哪些吧。

新生儿血管瘤的诱因

血管瘤是发生于血管组织的良性肿瘤,主要是种胚胎发育过程中血管发育失常,血管发育或分化失常导致的血管畸形,一种因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殖产生的真性肿瘤。血管瘤虽然一般都是天生的,但每位患者的形成原因都是不同的,只有到正规的血管瘤专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便可得知。导致血管瘤发生的影响因素很多,至今尚无一个公认和肯定的说法。

一般认为父母的遗传、父母的内分泌失常、高血压等疾病、怀孕期间的环境污染或微生物感染都会影响胎儿血管发育。其中有关母亲的激素水平与婴儿血管瘤发生的相关关系研究很多,发现怀孕前服用避孕药的母亲的孩子血管瘤发生率明显增高;母亲雌激素水平与孩子血管瘤发生率呈正相关关系,即母亲雌激素水平高的孩子血管瘤发生机会也多。在此基础上,许多学者提出:随着婴儿出生和断母乳,婴儿体内来自母亲的激素水平逐渐下降,所以导致婴儿血管瘤自然消退。也有学者根据这个理论而应用激素及雌激素受体抑制剂治疗血管瘤。

那么,新生儿血管瘤的种类有哪些呢?

新生儿血管瘤的种类

鲜红斑痣,又称火焰色痣、毛细血管扩张痣及葡萄酒色痣等。它是因为先天性毛细血管壁薄弱,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所致。一般在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出现,表现为—个或数个境界清楚的淡紫红色、淡紫色和红色的斑块;大小不等,不高出皮肤,压之易褪色,常哭闹、用力或洗澡遇热时颜色加深。好发生于前额、鼻梁、颈后、后枕部头皮和两眉之间等部位。多为单侧,偶可见双侧,有时可累及粘膜。发生于前额、鼻梁、眉间及后枕部的鲜红斑痣,多在2岁前几乎全部可自行消退,不留痕迹,不需要治疗;较大、较广泛的常终身持续存在。其表面粗糙,可呈疣状或结节状。鲜红斑痣虽多可消退,但并不都能自行消退。

草莓状血管瘤,又称毛细血管瘤或单纯血管瘤。一般于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大,1—2岁内长到最大限度而逐渐缓慢消退。消退开始时颜色变暗,中央出现大小不等色素减退和淡灰色斑点,逐渐扩大。损害逐渐变薄,变平,最终完全或大部分变成萎缩疤痕。皮肤损害以单发者多见,为圆形、半球形、分叶或不规则形状的、高出皮面的良性斑块。大小不一,可从米粒大小到草莓大小,少数甚至可覆盖一侧或整个肢体。其边界清楚,质地柔软,呈红色、紫红色,压之可退色。如损害广泛,损害的深部或毛细血管瘤底部,有时可合并海绵状血管瘤,这种血管瘤又称混合型血管瘤。

海绵状血管瘤。生后或生后不久发生,也有于1岁后才发病的。损害一般较大,缓慢增长,好发于头皮和面部,常常累及口腔、咽颊粘膜处;呈圆形、扁平或不规则形状,为大小不等的、柔软的、高出皮面的隆起肿物,挤压后可缩小,有弹性。此型血管瘤可发生在内脏,如肝脏海绵状血管瘤。也可发生于肌肉间、骨间,为肌间海绵状血管瘤。巨大的海绵状血管瘤还可合并血小板减少症及紫癜。此型血管瘤以婴幼儿常见。年龄越小,出血越频繁,血小板越低,越容易出血。尤其是脑出血、呼吸困难、继发感染等,能危及生命。

混合型血管瘤。即两种及两种以上血管瘤同时存在,以其中一种类型表现为主的血管瘤。

新生儿血管瘤的种类有以上几种,家长要学会辨认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血管瘤的诱因和类型

血管瘤和胎记类似,但是新生儿血管瘤,家长要引起重视。如果新生儿血管瘤长期不消退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否则就会出现严重……详细>>

新生儿血管瘤如何预防?小儿血管瘤的种类

新生儿血管瘤是先天性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血管瘤就要从孕期做起。其实,血管瘤的种类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并且,在不同时期预防血管瘤的方……详细>>

新生儿血管瘤如何预防?小儿血管瘤的种类

新生儿血管瘤是先天性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血管瘤就要从孕期做起。其实,血管瘤的种类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并且,在不同时期预防血管瘤的方……详细>>

小儿血管瘤容易踏入这些治疗误区 小儿血管瘤如何预防?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介入血管瘤科张靖主任说,目前小儿血管瘤有两大治疗误区,一个是不用治疗,一个是过度治疗。详细>>

引起新生儿血管瘤的原因

血管瘤是发生于血管组织的良性肿瘤,主要是种胚胎发育过程中血管发育失常,血管发育或分化失常导致的血管畸形,一种因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殖产生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