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双眼视力相差过大易引起弱视 家长需警惕

2014-07-25 12:09:20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主任 黄学林主任医师

案例:

琳琳今年8岁了,体检时测得她左眼的视力是0.8,右眼的视力却只有0.3,妈妈带她去医院做散瞳验光后,发现她两只眼睛的度数相差了400度。妈妈听了后非常得担忧:这两只眼睛的视力相差这么远,会不会对孩子有害呢?

视力不相等医学称为屈光参差 低度屈光参差是普遍现象

人的两只眼睛,如果屈光度数不相等时,在医学上我们就称之为屈光参差,这种屈光度数的不相等可以是近视、远视或者散光,它主要是由于眼轴发育不平衡所引起的,此外,像眼外伤、巩膜穿孔、化学烧伤、角膜的各种手术、角膜溃疡等,也都可导致屈光参差。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两只眼睛的视力都会有一些轻微的差距,即两眼存在低度屈光参差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般来说,轻微的屈光参差,也不会给人带来太大的不适感。

高度屈光参差是引起儿童弱视、斜视常见原因之一

但是,如果两只眼的视力相差太大的话,即达到了中度或高度屈光参差时,则不仅会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而且还会对眼睛的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儿童。它不仅可造成儿童裸眼视力下降,而且两只眼屈光度相差较大时,双眼视网膜成像的清晰度大小不相同,视皮质中枢不能或不易将其融合为单一物象,慢慢地就容易造成双眼单视障碍、立体视觉丧失,并且年龄越小,就越容易丧失双眼的单视功能,这也是引起儿童弱视的常见原因之一。

此外,当孩子的两只眼睛存在高度屈光参差时,大脑还会抑制其视力较差的那只眼睛的视觉发育,久而久之,视力较差的那只眼睛就可能形成弱视,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内斜视或外斜视。

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的两只眼睛视力相差较大时,一定要尽早带去正规的医院请眼科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以免影响了孩子视觉功能的发育。

屈光参差儿童需尽早矫正 年龄越小戴眼镜矫正效果越好

一般来说,屈光参差的患儿验光检查后通过戴眼镜进行矫正,大多数均能提升视力或将弱视治愈,而且治疗的年龄越小,疗效越好,这是因为儿童期的视觉发育可塑性较大,可以通过降低双眼的屈光参差度,来改善不良视觉环境对视觉通路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影响。但也有少数特别严重的屈光参差性的患儿,由于依从性较差、不能耐受眼镜、弱视的程度较重、难以接受遮盖治疗或者因治疗时年龄已经比较大等原因时,都可能会导致传统的治疗效果不佳。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只要符合病例筛选条件就可以先通过屈光手术矫正屈光不正后,再行弱视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双眼视力相差过大易引起弱视 家长要警惕

人的两只眼睛,如果屈光度数不相等时,在医学上我们就称之为屈光参差,这种屈光度数的不相等可以是近视、远视或者散光,它主要是由于眼轴发育不平……详细>>

儿童弱视影响孩子视力 家长试试中医治疗法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儿童出现了弱视的情况,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导致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治疗儿童弱视的最佳时期 家长万万别错过了

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以功能性因素为主的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详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儿童弱视的治疗误区 作为家长千万别去犯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觉质量的眼科疾病,根据调查显示,其在儿童中的患病率是2-4%。以中国3亿儿童计算,患有弱视的儿童大约有1千万。下面我……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