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孕期口腔疾病会致流产 准妈妈口腔护理很重要

2014-03-28 15:17: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结果显示、孕妇患有龋齿以及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发生早产的机会是正常孕妇的7倍,而且与病变的程度成正比,口腔病变越重,流产、早产的概率也随之增大。所以,孕期呵护口腔健康很重要。那么,孕期为什么容易口腔疾病呢?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呢?

怀孕后,准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增高会引起牙龈充血、肿胀、发生炎症,特别是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及分娩前三个月口腔疾病比较严重。

孕期常见的牙龈疾病包括:

1、妊娠期龈炎:由于孕期黄体酮激素的增加,使牙龈微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炎性细胞渗出,造成牙龈红肿,触之易出血。

2、妊娠期龈病:孕妇个别龈乳头长期受炎症刺激引起龈病,多见于前牙唇的颊后侧,分娩后一般消退。

3、孕期冠周炎:冠周炎好发于20—35岁成人,多数孕妇正值此好发年龄,在所难免。

孕期易患口腔疾病的原因:

吃甜食几率增多:准妈妈怀孕后一般不会再控制饮食,无所顾忌地吃甜食会导致得牙病几率增多。吃甜食会使准妈妈的唾液pH值改变,口腔内的酸碱平衡会被打破,而口腔卫生却未加强,因为刷牙就会呕吐,所以很难坚持每次餐后都刷牙。因此,本来孕前没有龋病或炎症的准妈妈,这时候也会患龋病等牙龈炎症。

一天内进食次数增多:准妈妈在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胎儿生长发育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准妈妈经常容易出现饥饿感,常常是食物不离口,而又不能保证吃后立刻刷牙,这样为细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和繁殖场所。而细菌代谢产酸使得牙齿表面被腐蚀而脱釉,易形成龋齿,增加了牙病的几率。

体内性激素的改变:准妈妈在怀孕后体内性激素会发生改变,这样会导致医学上所称的妊娠期牙龈炎,甚至导致牙龈的瘤样增生,形成牙龈瘤。准妈妈体内性激素的改变,特别是孕酮的增加,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这样会使牙龈常常出现红肿,对机械刺激较为敏感,局部表现为牙龈出血。如果准妈妈的口腔内本来就有大量牙菌斑和牙石堆积,就会使牙龈炎的症状加重。妊娠期牙龈炎往往在第二月至三个月时开始加重,到怀孕第八个月时表现得更严重,甚至常常伴有牙痛、牙出血、口臭等表现。

智齿未完全长出:有的准妈妈智齿没有完全长出来,这样可能会引起周围的牙龈发炎,使得牙病的几率增大。准妈妈在牙龈发炎时,当上面的牙齿咬到发炎的牙肉时,会越咬越肿,造成牙肉肿胀,严重时,还会有脓液形成。牙龈产生剧烈的疼痛,对于生理、心理出现急剧变化的准妈妈而言,这种痛苦常常难以忍受。

孕期口腔护理的方法:

1、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

2、早晚及饭后勤漱口;

3、饭后、睡前咀嚼木糖醇;

4、定期口腔检查和适时的口腔治疗;

5、增加营养摄入,保持营养平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口腔疾病会致流产 准妈妈口腔护理很重要

据调查结果显示、孕妇患有龋齿以及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发生早产的机会是正常孕妇的7倍,而且与病变的程度成正比,口腔病变越重,流产、早产的概率……详细>>

健康孕期 准妈妈需做好口腔护理

孕期准妈妈要关注自身口腔的健康和护理哦。如果出现口腔疾病不仅会影响食欲还会危害到胎儿发育。其实,孕妇口腔护理很简单,只要从生活习惯做起就……详细>>

健康孕期 准妈妈需做好口腔护理

孕期准妈妈要关注自身口腔的健康和护理哦。如果出现口腔疾病不仅会影响食欲还会危害到胎儿发育。其实,孕妇口腔护理很简单,只要从生活习惯做起就……详细>>

孕妈妈口腔护理的技巧

妊娠期的准妈咪如果有口腔疾病,不仅容易引发并发症,而且还会影响胎儿发育,为了妈咪和宝贝的健康,请妈咪们注意口腔护理。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 护理好口腔很重要!

很多新生妈妈不知道如何护理好宝宝,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又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让很多家长手无足措,如何来护理好新生儿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