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幼儿过敏风险比例增高,部分水解奶粉渐成妈妈关注点

2015-05-12 17:21:5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品,母乳喂养坚持到宝宝1到2周岁对宝宝的身心健康都大有裨益。可是,当下我国母乳喂养的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妈妈普遍面临着母乳少、断奶早的局面,因此如何选择一款高质量又适合宝宝的奶粉便成了很多父母的必修课。

超市里,鳞次栉比的奶粉品牌经常让父母们手足无措。近日来,越来越多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无论是各大厂商的淘宝天猫旗舰店,还是线下各类商超的奶粉区域,开始出现一种名为部分水解蛋白的特殊配方奶粉,并且购买的人不在少数。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奶粉赢得那么多妈妈的热衷?这种奶粉对宝宝有什么好处?什么样的宝宝适合这样的奶粉?今天记者就带你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某著名儿童医院附近的婴幼儿用品商品,见一位年纪妈妈正带着六七个月的宝宝选购奶粉,在玲琅满目的货架前面,这位妈妈果断的拿起两罐圣元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粉放进购物车。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宝宝从2个月开始就开始起湿疹,一开始以为是宝宝对螨虫过敏,被褥有问题,后来到儿童医院皮肤科检查以后医生告诉她引发1岁以内的宝宝起湿疹的主要原因是乳蛋白过敏,建议她放弃一般的配方奶,选用这种乳蛋白部分水解的专业配方奶粉。“我给宝宝换了奶粉以后湿疹基本上就没复发过,睡眠、食欲都很好,不便秘不上火,所以我家宝宝一直在坚持吃。”

部分水解奶粉渐成妈妈关注点

WHO数据显示,过敏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第六大疾病。预防过敏要从婴儿期做起,是儿童保健的重要方向。国际研究显示,婴儿期曾患湿疹或食物过敏如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历经13-14年的随访,其中哮喘发病率52%,湿疹发病率30%,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率35%,婴儿期的过敏对长远的健康有潜在的影响。专家表示,过敏重在预防。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致敏性低,可提供多种免疫物质。母乳不足或无法母乳喂养时,可以为过敏高风险婴儿选择低敏配方粉,降低过敏风险。

与其他过敏性疾病相同,遗传因素仍然是食物过敏的易患因素。特应性疾病(包括哮喘、变应性鼻炎、特应性皮炎、食物过敏)家族史阳性者(至少一位一级亲属患过过敏性疾病)和曾发生食物或环境过敏原致敏的婴幼儿,视为过敏高风险婴幼儿。另外,喂养和饮食因素、吸入性过敏原暴露(如尘螨、霉菌、蟑螂、宠物皮屑、花粉)、空气污染(可吸入性粉尘颗粒、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废气、家庭燃起废气排放等)、被动吸烟,是增加过敏风险的影响因素。

从记者的走访来看,市场上能够提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的企业,更多限于如圣元、雀巢、雅培这样专业性、科研实力强的大企业,究其原因是由于类似部分水解蛋白这种特殊医学婴儿配方奶粉比较特殊,对企业的技术积累和生产工艺等有很高要求,这种特殊配方奶通过高科技的蛋白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大分子奶蛋白变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从而减少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

据了解,圣元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旗下专业配方产品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早产儿住院期和出院后配方、腹泻期专用配方、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专为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婴幼儿研制。国外此类特殊配方奶粉品牌主要有雅培、雀巢。

随着医学的发展,发现婴幼儿之前很多看似常见普通的小问题,其实隐藏着很大的健康隐患,医务工作者、营养教育者、企业和社会要更加广泛的普及喂养知识,而妈妈们也要不断的学习和了解更多的育儿知识,为孩子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度水解奶粉的优点

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之一,可以提供给人体各种营养要素。但对于食物过敏者来说,某种食物有可能给他们带来致命性的伤害。如果不小心接触了过……详细>>

部分水解蛋白有过敏预防作用

一个人的食物,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这是古代,人们对食物过敏的解释。鸡蛋、花生和鱼虾,对很多人来说,是美味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可有些人吃……详细>>

什么是深度水解奶粉

宝宝喝奶后长湿疹、腹泻、腹痛等不适反应出现时,妈妈们要考虑宝宝是否对牛奶过敏了,并请医生做婴儿牛奶过敏的专门检查。牛奶过敏是宝宝出生后第……详细>>

高培100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 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当宝宝出现口唇瘙痒发红、湿疹、呕吐、腹泻、发育不良、体重不增或减轻和夜里睡不好、哭闹等症状时,有可能是发生过敏疾病了。高培100婴幼儿奶……详细>>

水解奶粉会上火吗

不管是哪种奶粉,都不能肯定地说上火或是不上火,因为影响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可能是奶粉冲得不对,宝宝自身体质弱,抵抗力低等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