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贝屁屁呼吸不畅 容易引发出红疹

2015-05-13 10:21: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贝还没有学会控制大小便之前,宝贝的小屁屁可以说随时都被困在纸尿裤这个“穹顶”之下。由于婴幼儿肌肤极为娇嫩,如果挑选的纸尿裤不好,护理不当,我们小宝贝的小屁屁就易变成“红屁屁”。为此,妈妈们在了解导致“红屁屁”的原因的同时,一定要挑选最优质的纸尿裤,给宝贝满分的呵护。

一、你家宝贝的屁屁“闷闷不乐”了吗?

宝宝的小屁屁“闷闷不乐”会使得小baby变得爱哭闹,表现出不安、烦躁或睡不踏实等状况。专家总结出造成宝宝屁屁不能自在呼吸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纸尿裤厚重,干爽性和透气性能差。

宝宝天生好动,容易出汗,如果纸尿裤过于厚重、不透气的话,臀部的皮肤便会长时间的处在潮湿、闷热不透气的环境中而导致宝宝屁屁不透气。

2、便后不清洁。

现在一些新手妈妈由于经验不足,在宝宝便便后更换纸尿裤时没有及时给宝宝的小屁屁做清洁,致使宝宝的屁屁不够干爽透气。

3、宝宝纸尿裤更换不及时。

妈妈们如果不及时给宝宝更换纸尿裤,会让宝宝的屁屁长时间处在尿液甚至大便当中,从而使得宝宝的屁屁遭受刺激。

4、臀部潮湿。

许多父母对宝宝的护理特别仔细、精心,不仅大便后将宝宝的臀部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每次小便后都清洗臀部。但婴儿臀部皮肤娇嫩而且皱褶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干,如果马上包上纸尿裤,会使局部潮湿不透气。

二、宝贝屁屁呼吸不畅,易被添“红妆“。

宝宝的小屁屁呼吸不畅会让宝宝的小屁屁发红,宝宝屁屁发红,往往是”红屁屁”,西医学上称红臀,中医学上称尿布疹,是一种在婴儿中非常常见的皮肤炎性病变。尽管常见,但宝妈们必须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1、红屁屁的症状

红屁屁最常发生与宝宝身体的两个部位:肛门周围的皮肤,以及被尿布包裹的区域。通常都会表现为大片红斑、水肿,表面光滑、发亮。在水肿的红班上有时会有水泡,严重时会发生表皮脱落或腐烂现象,重者会发生脓包、溃疡甚至发热。在红屁屁的时候,宝宝会感到皮肤疼痛,从而出现烦躁、哭闹、睡卧不安的情况。

2、红屁屁的危害

红屁屁不仅会让宝宝遭受疼痛的困扰,有时甚至会让宝宝难受而睡不着。严重时红疹会扩散到宝宝全身,诱发宝宝皮肤发炎、发烧并且长时间不消退、经常发烧、红疹流水等情况。

三、选好纸尿裤,让宝贝PP自在呼吸

1、触感要柔软

宝贝的肌肤非常的娇嫩敏感,尤其是“娇气”的小屁屁,受到摩擦时很容易破损、过敏。因此只有选择温和柔软的纸尿裤才可避免与宝贝的皮肤发生摩擦。建议妈妈们在挑选时,可以通过抚摸比较不同品牌的纸尿裤来确定纸尿裤的柔软程度。一般柔软的纸尿裤,无论是内表层还是外表层用手摸起来都会更加舒适、柔滑。

2、吸收、干爽性能强

为了时刻保证宝宝的屁屁保持干爽,妈妈们在挑选纸尿裤时一定要挑选吸水量大,干爽性好的纸尿裤。该性能的好坏可通过观察宝宝尿尿时,纸尿裤的尿液吸收情况及屁屁干爽程度来判断。妈妈们在家中可以通过这样的小实验来检验一款纸尿裤的吸收性和干爽性:使用化妆棉在纸尿裤内表层稍用力按压,观察化妆棉上的水渍情况。如果水渍少,则代表纸尿裤干爽性好,反之则表示干爽性能差。

3、轻薄又透气

透气性也是判断纸尿裤是否优质的必要因素。只有纸尿裤透气性好,宝宝的屁屁才能时刻轻松呼吸,不会被捂红。一般较为轻薄的纸尿裤里面会含有较多的吸水树脂,而较厚的纸尿裤则含有较多的绒毛浆,不利于宝宝翻动,因此轻薄型的纸尿裤更适合宝宝。

4、舒适且低敏

当前市场上纸尿裤制作材质多,有无纺布、吸水树脂、腰贴胶等等,而这些材料都可能会成为宝宝皮肤的过敏源。柔软材质的纸尿裤对宝宝的肌肤影响最小,妈妈们在选择纸尿裤时最好选择柔软度高的。此外有些纸尿裤会添加天然的护肤成分,能阻隔尿液对肌肤的刺激,可有效预防红屁屁的发生。

新生儿皮肤娇嫩,护理不当或者纸尿裤挑选不当都会导致宝宝屁屁出现红肿的情况。怎样保护宝宝的屁屁让它时刻干爽,不会因为红屁屁而感到不适呢?其实很简单,给宝宝勤换纸尿裤、正确的清洁方法、适当护臀膏的使用以及优质的纸尿裤的选择都是保持宝宝屁屁干爽,预防尿布疹的好措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出红疹与什么有关 可选用偏方治疗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细腻的,常常会出现一些红疹的情况,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对新生儿进行照顾的同时,一旦发现在新生儿的身上有上述状况存在,其就……详细>>

秋冬季宝宝容易出现红屁股怎么回事?父母要怎么护理?

不少父母认为宝宝出现红屁股是捂出来的,特别是在天热的时候更容易出现红屁股,所以在夏季会格外注意,到了秋冬反而会放松警惕。但其实秋冬才是宝……详细>>

宝宝嘴巴周围起红疹是怎么回事?可能是4个原因在作怪!

孩子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容易出现一些皮肤疾病,尤其是在严寒干燥的冬季,孩子嘴巴周围容易出现大片的红疹,不仅会引起疼痛感,甚至会流出大量的……详细>>

四种因素引发宝宝红屁股 盘点预防红屁股的秘诀

宝宝的红屁屁就是医学上的尿布疹。尿布疹最为首要的症状就是在宝宝与尿布直接接触的区域出现皮肤红,伴有凸起或者出现开裂等现象。当你用手去碰这……详细>>

宝宝屁屁又红了 怎么才能“去红”

宝宝红屁股主要是家长护理不当造成的,妈妈要注意宝宝屁股的护理,最好经常用温开水清洗宝宝的臀部,保持宝宝臀部清洁干爽,能有效避免红臀产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