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彩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2015-05-13 20:38:5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三维彩超之后,四维彩超又横空出世,它们能将胎儿神态、动作保存下来的功能,可乐坏了想先睹腹中宝宝模样为快的年轻爸妈们。 “胎儿写真”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只是,关于四维彩超的好处和坏处,准爸准妈们究竟知多少呢?

一、四维彩超 刮起“胎儿写真”风潮

28岁的婉秀看到闺蜜怀孕时为宝宝拍的四维彩超写真集,无比羡慕。今年自己终于也怀上了,她打算等孕期满26周了就去给宝宝拍套四维彩超写真作纪念,还打算32周时拍第二套。婉秀觉得将来宝宝长大了,看到自己在妈妈的肚子里的顽皮样,一定超有趣。

其实,和婉秀一样想将宝宝在妈妈肚子朝左挥动小手小脚、打哈欠的可爱萌样留作纪念的准爸准妈还真不少,“胎儿写真”也因此成为一种时尚,虽然价格不低,仍颇受追棒,有的医院的B超检查室简直快成为“胎儿写真”中心了!

胎儿写真,到底怎么拍

什么是四维彩超?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四维彩超是采用3D超声图像加上时间维度参数,能够实时获取三维图像,清晰、立体。而“胎儿写真”就是通过四维彩超,将胎儿的动作、神态画面保存下来,做成照片,有的甚至还将这个过程拍摄成视频。

四维彩超比一般的B超要先进得多,孕妇做普通B超仅仅感觉宝的呼吸和运动,而四维彩超还可以亲眼目睹腹中宝宝的一举一动和容貌概况。更为重要的是,四维彩超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疾病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在医学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但是,因为拍摄的图像清晰立体动态,四维彩超在医学用途之外被人为地衍生出了商业用途。迫不及待想见到胎宝宝真容的广大准爸妈们则成为庞大的消费群。

二、拍摄时间太长 对胎儿没好处

医学专家对“胎儿写真”的热潮却持保留态度,认为不可取,也不提倡。因为虽然同是B超技术,但“胎儿写真”与医院正规的B超检查其实有所不同。正规医院要求孕期内的超声波检查一般不能超过30分钟,B超检查毕竟有一定的射线,长时间的超声波操作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按照对普通B超的检查规则,一般的B超检查每次也不应该超过3到5分钟,因此不会对胎儿造成太多影响。

而四维彩超的操作时间往往较长。拍四维彩超的胎儿大多在20几周或30周以上,胎儿本身比较大,在羊水内的活动也不太自如,加入胎位或脐带的遮挡,人们很难随心所欲通过仪器看到胎儿的全貌,需要时间较长。拍“写真”主角怎能不“露脸”呢!有时孕妈在彩超室里躺了快一个小时,都未必在屏幕上看清孩子的模样,只好多次进行四维彩超。

医用超声无害的前提是基于低输出声强而言的。而现在的超声设备为了提升新的功能,靠提高声强达到目的,使成像深度、清晰度提高。而声强的提高意味着采集信息时信噪比增高。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显示:超声波的声强越高,对辐照部位相应的危害越大。以“四维彩超”为例,清晰度提高了,造成胎儿畸形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了。

其实,早在10年前,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就曾关闭几所超声波摄影室。而美国“医疗诊断超声波扫描协会”、“孕妇―胎儿医疗协会”和美国妇产科学会的医生也强调,超声波是一种医学程序,而非照相的选择。

B超次数要适度

作为产前例行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超声波检查是有必要的,但不代表无限制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2年就已建议:只有在医学上具有明确理由时,才可对人体使用超声诊断;不应以商业和实验为目的辐照人体,特别是辐照孕妇。

而在中国,“胎儿写真”尚属法律空白。

因此,医学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在孕期拍摄此类商业性的写真服务。即使不是拍“胎儿写真”,而只是进行一般性的孕期检查,其实也是要适度的,不能过多频繁,最好不要超过3-4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维彩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近日,有专家再次提出,超声的危险性从未“解除警报”,为了让宝宝免受伤害,这种冒险的“留影”还是不要为好。详细>>

彩超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做四维彩超对胎儿发育有影响吗?四维彩超探头有没有辐射?会不会有什么辐射到孕妇和宝宝?针对准妈妈们的担心,徐州市三院妇产儿中心专家介绍……详细>>

什么是胎儿心脏彩超?心脏彩超的检查时间

什么是胎儿心脏彩超呢?B超是被我们所熟悉的,而胎儿心脏彩超和B超同样也是了解胎儿发育的一种检查方法。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对胎儿心脏彩超并……详细>>

如何通过彩超单看胎儿性别?

虽然在当今社会对于男孩女孩已不再重男轻女,但是在孕期的准妈妈还是会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胎儿的性别。如何从彩超单看胎儿性别呢?详细>>

四维彩超如何看胎儿性别

对孕期检查有了解的妈妈会知道,四维彩超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彩色超声技术,想要知道胎儿性别,似乎也并不是难事,到底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呢?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