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冬季小儿咳嗽食疗

2015-05-13 20:58:1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冬季天气转冷,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使宝宝咳嗽明显增多,其中80%是由病毒或气候变化引发的,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抗菌素有害无益。用止咳化痰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会差。那么冬季小儿咳嗽食疗有哪些呢?我们来看看吧!

热咳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 咳嗽多痰,痰呈黄色,舌红苔黄,咽红,宝宝多热咳。

冰糖川贝梨:

梨1个,冰糖10克,川贝粉2克。将梨去皮,挖去核,冰糖和川贝粉放入“洞”中,梨放在碗中隔水蒸30分钟,待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效用:润肺、止咳、化痰。

白萝卜冰糖饮:

白萝卜1个,冰糖12克。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

效用:清热、化痰。

枇杷叶粥:

枇杷叶12克,粳米50克。枇杷叶用纱布包裹,加水烧煮,去渣留汁,加粳米煮成粥食用。

效用:镇咳、化痰。

寒咳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咳嗽,痰稀薄白,舌苔薄白。

生姜大蒜红糖汤:

生姜5片,红糖12克,大蒜3片。加水煮10分钟,饮汤。

效用:温肺止咳。

姜糖豆腐羹:

豆腐200克,红糖50克,生姜3片。加少许水煮熟即可。

效用:补脾温肺。

脾虚咳嗽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咳嗽反复发作,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大便溏薄。

山药杏仁粥:

山药120克,杏仁12克,粳米50克。山药去皮切块,杏仁去皮尖,加粳米、水,煮粥食用。

效用:健脾止咳。

薏仁茯苓苏子粥:

薏仁30克,茯苓30克,苏子9克,粳米50克。加水煮粥。

效用:健脾渗湿、止咳化痰作用。

红枣白果粥:

红枣10个,白果3个,粳米50克。加水煮粥。

效用:健脾益气、止咳喘。

肺阴虚咳嗽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久咳少痰,口干舌燥,舌红,盗汗。

百合粥:

新鲜百合15克,糯米50克,冰糖10克。将新鲜百合和糯米加水煮粥,调入冰糖食用。

效用:补肺止咳。

银耳羹:

干银耳30克,鸡蛋1个,冰糖200克。将银耳煮烂,放入冰糖溶化;鸡蛋取蛋清,加入少许水搅拌后,放入银耳中加热食用。

效用:滋阴润肺止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常见原因有哪些 治咳嗽食疗效果好

小儿咳嗽,是再平常不过的,只是很多的家长弄不清这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咳嗽食疗秘方

宝宝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状,区分出宝宝的咳嗽类型,然后用食疗防治即可收效。详细>>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四种食疗可缓解小儿咳嗽

宝宝咳嗽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有些家长就会认为去看医生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试试食疗了。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有很……详细>>

冬季小儿咳嗽多发 八大饮食禁忌需注意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在冬季寒冷的季节里,小儿咳嗽就更加的多,我们要在合理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患儿饮食的……详细>>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