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抚触和视听味嗅触训练 可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

2015-04-29 07:25:37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柯海劲 副主任医师

在我们看来,刚出生的小婴儿都是吃饱了就睡,饿了醒来或者拉了大小便后就会哇哇大哭,但其实,就是在刚出生的最初几个月,他们的各种感知觉却以惊人的速度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每天都在给新爸爸妈妈们带来着惊喜。而这段时间内爸爸妈妈如果能抓住小宝宝各个时期发育的特点,并给予他们各种良性的刺激,就能帮助他们的大脑尽快尽好地建立起良好的智力系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柯海劲副主任医师建议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可从以下几方面对宝宝进行训练和刺激。

触觉刺激

小宝宝的皮肤触觉是非常敏感。通常,他们都是非常喜欢来自妈妈的温柔抚触,通过抚触,不仅可以让小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并和妈妈建立起愉快的依恋关系,而且抚触还可以刺激新生儿皮肤感受点,促进触觉神经细胞和中枢的联系,从而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新妈妈们应该每天多点跟小宝宝进行“皮肤交流”。

抚触时应该在宝宝餐后1小时之后进行,可以选择在宝宝沐浴后或穿衣服时,每天抚触2~3次,每次15分钟左右,当宝宝觉得疲惫、饥渴或烦躁时则不宜进行,抚触前将室温调到25℃以上,并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来调节气氛,妈妈双手搽一些婴儿润肤油润滑双手,在抚触按摩时,力度要适中,同时用安慰性语言和亲切的目光与宝宝进行交流,使宝宝在抚触时能处于安静、愉悦的状态。

另外,给小宝宝换完尿片后,也可以给他一些皮肤接触,用温暖的手轻轻地拍拍他的小屁股,让他感受到妈妈温暖的体温。平时也可以经常用手揉揉宝宝的小手和小脚丫,促进末梢的血液循环。抚触是随时随地进行,不一定必须全身同时进行,这些都在生活中随时进行。

视觉的刺激

视觉是成熟得相对比较慢的,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周围的事物大多是模糊的,然而,在不同的时间,宝宝对色彩的感知也是不同的,爸爸妈妈应该要抓住每个时期的特点给予适当的刺激,以促进宝宝脑部的发育。

一般来说,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容易被那些色彩鲜艳(如红色)、有强烈黑白对比的颜色所深深吸引,因此,妈妈可以拿一些红球或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人物头像等举到距离宝宝脸上方20cm左右处,摇动红球以吸引小儿注意,然后将球从小宝宝头的一侧向中央,再向头的另一侧(180°)慢慢移动,来吸引小宝宝的追视,以训练他们头部和眼睛的活动。随着宝宝的视觉神经对彩色的东西变得越来越敏感,视觉范围也随着月龄慢慢扩大,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谩慢对宝宝进行色彩感知度和认识度的培养了。比如,爸爸妈妈可以给小宝宝的婴儿房涂上温馨美妙的色彩,在小宝宝的视线范围内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彩色玩具等,给小宝宝的床单被套换上温暖的色彩等,这不仅可以对宝宝的视觉进行刺激,而且对大脑的发育也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随着小孩长大,也可以带小孩到户外进行更多的视觉训练。

语言的刺激

有些家长觉得宝宝还没到说话时就可以不用跟他聊聊天,其实,宝宝的语言发育是一个累积渐变的过程,需要多一些语言环境的刺激,才能让小宝宝在潜意识状态下发展认知和与人交往的情感。

在小宝宝还是两三个月开始发出咿呀之声的时候,家人也应以咿呀之声作出回应,见到回应后,小婴儿会非常兴奋,继续重复发音,经常频繁地对着他讲话,这些声音的刺激,可以锻炼小宝宝的语言听觉能力。同时,也可为小宝宝购置一些色彩鲜艳、能发出声音的小玩具,训练他的听觉和语言感受能力。当宝宝七八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已经可以听懂大人说的话了,这时爸爸妈妈在刺激宝宝语言时就应该将声音与具体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如:教他指着说“爸爸”、“妈妈”、“宝宝”,看到他对某件物品感兴趣,可以用手指指着告诉他这是什么,如“球球”、“熊熊”等,以帮助他们建立起具体事物与词汇之间的联系。当宝宝开始学说话时,父母也可设置多一些交流的情景,刺激他来模仿你说话,对宝宝“啊啊”用手指的示意要求,不要立即给予满足,而是要训练他开口说要。总之,爸爸妈妈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吃饭、游戏等方式,随时和宝宝进行交流沟通,有意识地创造刺激宝宝说话的语言环境,但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与宝宝的眼神交流,说话时一定要注视着他,表情要尽可能丰富,声音要尽量柔软温和,语调要缓慢夸张,这样传递给他们的不仅是词汇,更重要的是刺激宝宝大脑语言中枢的发育。

味觉的刺激

宝宝长到6个月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应该要开始为他们添加辅食了,让宝宝开始尝各种味道的食物,如果添加过晚,则可能会由于刺激不够,导致孩子长大后味觉弱化,或拒绝某种味道。一般来说,在各种味道的刺激中,小宝宝首先接触到的是微微的甜味,如母乳或牛奶,在甜味之后,小宝宝会接触到

咸味,如在粥里加一点点的盐,看看小宝宝的反应,可能刚开始他会有一些排斥,不过这是正常的现象,家长不用因为小宝宝一开始排斥就不再尝试了,而是可以先让他尝试一点点,然后再慢慢添加,但是要注意一点的是,盐的添加量不宜过多,因为这个时候小宝宝的脏器发育还尚未完善,一下子就添加过多的话,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而且可能会导致成年后的高血压问题等,之后,再到酸、辣、麻、苦的顺序逐一添加。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添加的味道可以说是尝试,但不作为长期进食的基础,平时添加的辅食也是以清淡为主,1岁前是不常规添盐的,更不用说苦辣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系统 宝宝发育 抚触

抚触和视听味嗅触训练 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柯海劲 副主任医师详细>>

抚触可以促进婴儿发育

抚触通过与婴儿皮肤接触,可使婴儿心理需要得到满足,促使婴儿性格、心理正常发育。对宝宝的抚触包括头部按摩、面部按摩、胸腹背按摩和四肢按摩等……详细>>

抚触婴儿刺激宝宝智力发育

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因为抚触从一开始就是和医学探索联系在一起的。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详细>>

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对于准备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孕妇而言,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规律,以便早期对胎儿进行适应性的培养。胎儿期神经系统发育得很早。孕……详细>>

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

所以要想避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情况,除了在怀孕期需要产前检查之外,孕期的注意事项例如孕早期的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等也是必要的。孕妈……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