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宝宝小鸡鸡肿胀是肿瘤?

2012-08-23 08:06:53    作者:阿真  家庭医生在线

  壮壮今年快5岁了,人如其名长得壮壮实实,像个小牛犊。一家三代就这么一个宝贝,平时娇惯的不得了,吃的、喝的、穿的、玩的应有尽有。壮壮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一家人都会吓得团团转。越害怕越来事,这不,最近壮壮的爷爷发现小家伙经常用手去抓自己的“小鸡鸡”,而且一到小便时就喊疼,一尿尿就哇哇大哭,闹个不停。还有一件怪事,壮壮爸爸曾说过壮壮现在小便尿得特别远,能射2米以外。爷爷奶奶觉得奇怪,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因为以前壮壮从未有过这种情况,怎么会突然出现这种事呢?

  那天上午,爷爷耐心地引导孩子,问孩子究竟哪里不舒服。壮壮说这几天“小鸡鸡”特别痒,实在受不了就去挠挠它。谁知道现在连解小便都疼得不得了。爷爷仔细瞅了瞅壮壮的“小鸡鸡”,哎呀!不得了,“小鸡鸡”的头部怎么又红又肿?用手一摸,包皮内还有一个黄豆大的活动硬块。问壮壮疼不疼,壮壮摇了摇头,说摸这硬疙瘩并不疼,只是“小鸡鸡”头部疼得厉害。这下可把爷爷奶奶吓坏了,是不是壮壮得了什么不好的病,长了什么瘤子吧?一想到此,老两口心急得不得了,现在离壮壮父母下班还有两个多小时呢!两人一合计,干脆直接送孩子到医院。两人急匆匆地给壮壮穿好衣服,打了个的士就向医院奔去。

  泌尿科的王主任是爷爷战友的儿子。一见老爷子风风火火地带着孙子来这里看病,王主任连忙为壮壮仔细做了检查,发现壮壮的“小鸡鸡”的包皮很长,并且包皮口较窄,用手很难把包皮翻上去,因此龟头就不能露出。包皮口处肿胀发红,在龟头后面果真有一个黄豆大小的硬结。王主任看过后,根据经验他已知道壮壮所患何病了,于是蛮有把握地对壮壮的爷爷说:“老爷子,您放心,孩子没什么大问题,他患的是阴茎包皮炎。至于您说的那个‘肿瘤’,不过是包皮垢而已。”

  “阴茎包皮炎?还有包皮垢?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这种病呢?”爷爷听后焦急地问。

  王主任道:“壮壮这种病的起因就是由于包皮不能上翻露出龟头引起的,即人们所说的包茎。由于包皮口径小,包皮不能上翻,一是妨碍阴茎头甚至整个阴茎的发育,再就是可导致排尿困难产生逆行性压力,导致上尿路感染或损伤。包皮内积聚的包皮垢成乳白色豆渣样,可从细小的包皮口排出,也可形成小块堆积于冠状沟,久而久之,可形成包皮垢。家长常误认为是肿瘤。这种包皮垢可引起包皮和阴茎头溃疡,继发感染而引起阴茎包皮炎。炎症所产生的脓性分泌物积聚在包皮内可引起局部刺激,从而导致孩子排尿疼痛或不敢排尿。至于站着解小便时尿流射得又细又远,是由于尿道口变小,压力变大所致。”

  “可是我发现有的孩子包皮也不能上翻呀,像孙伯伯的外孙子今年2周岁了,也是这个样子,他为什么没有出现壮壮这种情况呢?”壮壮的爷爷满脸的疑虑。

  “包皮不能上翻在新生儿及婴儿期属于正常现象,生后2~3年绝大多数包皮即可向上退缩露出阴茎头。因此,孙伯伯的外孙子那样应当属于一种正常情况。”王主任说。

  “壮壮这种情况吃什么药好呢?我见一些书上说包茎可引起阴茎癌,需要及早做包皮切除,真是这样吗?”壮壮的奶奶在旁边插嘴。

  “是的,对于包茎的治疗原则上应做手术,做包皮环切术,去除形成感染的因素,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对壮壮这种情况则先用药物治疗,待炎症消退后再做手术治疗。可用1∶5000的高锰酸钾泡洗阴茎,但使用时千万注意不要使高锰酸钾浓度过高,以免弄巧成拙,造成局部皮肤灼伤。我们曾诊治过一个患包皮感染的小患者,开药时医生交代他的父亲使用1∶5000的高锰酸钾。但回去后,那位粗心的父亲自作主张地认为高锰酸钾浓度越高越好,便提高了用药浓度。结果非但没有起到作用,反而造成孩子阴茎包皮灼伤,疼得孩子坐立不安,肿得连小便都解不出来,最后不得不插导尿管导尿。另外,在局部用药的同时,也可口服一些抗生素。等炎症控制后,就可做手术切除了。”

  老两口听到这里才松了口气。王主任给他们开了些药,两人带着壮壮回家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小鸡鸡肿胀是肿瘤?

宝宝尿尿的时候老说小鸡鸡痛是怎么回事?小鸡鸡有硬块是肿瘤吗?医生提醒,这很可能是宝宝患了阴茎包皮炎。详细>>

护理男宝宝小鸡鸡的尴尬事

小儿包茎是让很多妈妈纠心的事,因为小时候对宝宝的护理不当,致使了后来的小儿包皮手术,让这么小的宝宝走进手术室,真心不是妈妈想要的结果,然……详细>>

男孩“小鸡鸡”易遭骑跨伤

周奶奶没想到,帮4岁半的小孙子轩轩洗个澡都能伤到他的“小鸡鸡”。上周一下午,奶奶替疯玩了半天的轩轩脱衣裤洗澡,裤子拉链稍微有点紧,奶奶一……详细>>

如何护理男宝宝的小鸡鸡

对于男孩子,最必要悉心呵护的就是他的“小鸡鸡”和阴囊了。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正确的清洗和保护尤其重要,要细致呵护男宝宝的私处。看看妈……详细>>

男宝宝小鸡鸡引出来的尴尬事

隐匿阴茎一般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但不及时治疗,随着孩子年龄的成长,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让孩子产生自卑感。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