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开发智力的儿歌

2015-05-15 19:07:3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智力的开发和发育。当宝宝刚学会目视物体的时候,当宝宝对妈妈的儿歌有所注意的时候,当他会喊爸爸妈妈的时候,当学会爬行的时候,这些都是家长们应该有意识培养宝宝智力的时候。这里笔者来介绍下对宝宝智力发展大有益处的妈妈的“哄儿歌”。

儿歌——从小开发宝宝智力的法宝

儿歌,就是唱给小孩子听的,到达一定年龄教给孩子唱的简单的歌儿。儿歌语言浅显、明快、通俗易懂、口语化,有节奏感。它是唤起宝宝注意,锻炼听力,培养语感,与宝宝交流情感的好方法。稍大的孩子学习儿歌能获得知识和文学教育。有时候,我们还要哼着儿歌才能让宝宝停止苦恼,安静入睡。

儿歌的特征

1、句式自由:儿歌句式,以整齐而有变化,活泼而无定式的句子为最多。

2、比兴特多:儿歌的头两句,少有不以起兴来引发,儿歌若无起兴,就难以唱出口,也大大减低了嬉戏的意趣。

3、声韵活泼:声调活泼,韵脚相应,这样的儿歌,宝宝才会听得有意思唱的顺口。所以儿歌多是声韵协和的。有部份儿歌虽没有押韵,但字句的排列,却有韵律和节奏。

4、意境清新:小孩子的心所想到的世界都是纯情美好的,诗意清新的。

5、言语平白:孩子们的语言是寻常、简单的、朴素的。儿歌句句都出现笑意,脱不了儿语的口气,也都关联着日常生活。

儿歌的作用

1、陶冶心灵

孩子1.2个月大的时候,听觉等能力已在发育,但是还基本不会说话,还不会聆听话语,只是对语言存在淡淡的感觉。这个时候主要在于熏陶,妈妈用温柔的轻轻的儿歌来陶冶孩子的心灵,有助于听觉,语言的发展。当你轻哼催眠曲的时候,宝宝不正是表现得很安静吗?

2、知识教育

宝宝1岁的时候,知识还是相当浅薄,生活经验有限,而儿歌的内容,又绝大多数是描述一般生活情景、民俗节庆的祝贺,或者是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天文气象等自然景观,甚至是关于鱼虫鸟兽、花草树木、色彩数字等的想象情节,不但生动有趣,合乎宝宝胃口,而且题材包罗万象,更能满足其好奇的心理。因此,宝宝可以从诗歌中,获取新的经验和知识。

3、文学教育

儿歌中的遣词造句,通常是浅白而简练的。由于浅白,宝宝容易了解其中的意思,领略其中的情趣,欣赏其中的意境,并很快地学会新的语汇;由于简练,使孩子容易学到生动优美的句子,无形中增强了语文的表达能力。

儿歌推荐

“一只青蛙一张嘴,两个眼睛四条腿,噗通一声跳下水。两只青蛙两张嘴,四个眼睛八条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小板凳,真听话,跟我一起等妈妈,妈妈下班回来了,我请妈妈快坐下……”;

“花盆里,开红花,星期天,我在家,不撒娇,不霸道,在家也当好娃娃……”;

“公园里,花儿开,红的红,白的白,花儿好看我不摘,大家夸我好乖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歌不光唱唱而已 巧用儿歌开发心智

儿歌对儿童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让幼儿集中注意力之余还能启发宝宝的心智发展,正确的方法能事半功倍。详细>>

教宝宝玩石头开发智力

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玩过的石头吗?你的宝宝有没有玩过呢?善于发现生活中常见的教育元素,让宝宝在接触自然中学习。详细>>

9个月宝宝怎么开发智力

爸妈可以引导宝宝去完成一件事情,例如找出玩具藏在哪里、滚球撞倒瓶子,让宝宝从观察再到实际操作,产生良好的学习联结,让他有更多的因果认知。……详细>>

宝宝玩耍可开发智力

中西方教育宝宝的方式差异很大。西方爸爸要求儿童不需做大量作业,尽情玩耍就行,而中国妈妈会想让宝宝背唐诗,学乐器等等。宝宝的天性就是玩耍,……详细>>

推荐:6种儿童开发智力的小游戏

孩子智力的发育离不开后天的开发,而爸爸妈妈就是帮孩子开发智力最好的老师。小编认为,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不如就通过益智小游戏来帮孩子开发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