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莱姆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鼠疫猫抓病

婴儿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2015-05-16 14:18:4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被虫叮后,如果伤口上有刺,要用你的指甲盖或信用卡之类的硬卡片把刺刮掉。如果用手指或镊子把刺拔出来,可能把更多的毒液挤进宝宝体内。

用肥皂和清水给宝宝彻底洗净伤口,你可以用冰块、炉甘石洗剂或小苏打和水混合在一起的糊来缓解肿胀和刺痒。

如果宝宝仍然看起来非常不舒服,你还可以给他服用适合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一定不要给他服阿司匹林,因为那可能导致一种虽然罕见但会致命的瑞氏综合症。

宝宝被虫咬或虫蜇后会感染吗?

被虫咬或虫蜇的地方可能会在几天之内感染,特别是如果宝宝总是挠的话。要是你注意到咬伤处周围有肿胀或发红的区域扩大了,或者宝宝发烧了,就要去医院就诊。医生可能会给宝宝用抗生素。在夏季要特别注意把宝宝的指甲剪短,这样他就不容易把皮挠破了。

如果是虱子咬了宝宝,要提防出现莱姆病的迹象,特别要注意被咬的地方周围有没有环状皮疹或者一个圆圈。如果你发现有这些明显特征,要立即带宝宝去医院。

怎么防止宝宝被虫咬?

如果你要带宝宝出门旅行,要注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蚊子、苍蝇、跳蚤和其他昆虫能传播严重的疾病,像疟疾和黄热病等。所以如果你们要去这些地方,在你们出行前三个月左右,请咨询医生是否需要给宝宝打疫苗或开一些防止他在旅行中被咬到时得这些病的药。

大多数防虫用品都可以很好地防蚊,比如给宝宝(和你自己)的裸露部位涂抹含有DEET(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不过要确保你选择的产品是儿童能安全使用的(给儿童使用时浓度不应高于百分之十)。你还可以使用经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此外,还要注意采取下列措施:

• 让宝宝在户外时穿浅色的、能尽量多地遮住皮肤的衣服。不要穿鲜艳和有花朵图案的衣服。如果他要去树木茂盛的地方,要给他穿上长裤,把裤角掖进袜子里,防止宝宝被虫咬。

• 不要让你的宝宝光脚在户外跑来跑去,以防虫咬或虫蛰。

• 不要给宝宝用香味皂或有香味的乳液,这会吸引某些虫子。

• 让宝宝远离虫子爱待的地方,如水坑、高的草丛、花园、没遮住的食物和开盖的垃圾筒等。外出野餐时要把食物盖好。

• 教你的宝宝不要打正飞着的昆虫。

• 把家里纱门、纱窗上的裂缝修理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一个难得凉爽的仲夏夜,风清月朗,莫扎特的摇篮曲已越行越远,宝宝翘翘的小鼻翼正有规律地一起一伏地翕动……可一阵“嗡嗡……详细>>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详细>>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6种方法止痒最有效

宝宝被蚊子叮咬之后,常常会因为瘙痒难忍而忍不住抓挠。然而幼儿抵抗力较弱,抓挠后容易致使蚊子包发生感染,进而可能会引起孩子发烧。那么,宝宝……详细>>

婴儿经常吐奶怎么办

婴儿经常吐奶怎么办 经常有宝宝会因为吸完奶后就吐奶,这可是愁坏了新爸爸新妈妈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好方法防止这一现象呢?请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婴儿总是吐奶怎么办?

婴儿总是吐奶怎么办 经常有宝宝会因为吸完奶后就吐奶,这可是愁坏了新爸爸新妈妈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好方法防止这一现象呢?请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