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吃奶呛奶怎么办

2015-05-16 14:26:4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悲剧,妈妈的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因奶汁太急引起宝宝呛咳、吐奶,导致窒息死亡。这个巨大伤痛给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无法愈合的伤害。喂奶,并不是一件可以直接上手的小事!每一个新妈妈和即将成为妈妈的女性朋友,请必须相信,喂奶的方法不对,将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命安全!

一、母乳不能随便喂 方法必须先学会

1、找一个舒服的姿势。

首先,妈妈要端坐或是半躺,把宝宝抱在胸前或是让宝宝睡在自己身边。宝宝的整个身体都应该面向妈妈,而不只是头部。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用枕头支撑自己的胳膊、背部或是支撑宝宝。一定要确保枕头不会妨碍宝宝的呼吸。

2、时刻观察宝宝吸奶反应。

不是把乳头放在宝宝嘴里就可以了,更不可边喂奶边做闲事或者聊天。不要理会周围的干扰,专心致志地感受紧贴着你胸部的宝宝的嫩嫩的脸蛋儿。如果宝宝没有立刻吮吸,妈妈可以用手指或乳头轻碰宝宝的脸吸引他产生吸奶的反应。

3、帮助宝宝调整吸奶动作。

帮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吮吸。宝宝应该含住包括乳晕在内的整个乳头。一些宝宝可能得学上一阵才能做到这一点,但这个步骤很关键,因为如果宝宝吮吸的方法不对乳头很快就会感到疼痛。帮助宝宝把乳头衔在嘴中央,衔住的乳晕越多越好。如果有必要的话,把乳房压低一些,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呼吸空间。

4、身体和心情一定要放轻松。

喂奶的时候随时调整自己和宝宝的姿势。你越放松,喂奶的过程就越顺利。

二、当宝宝发生呛奶你该怎么办

新生宝宝呛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宝宝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宝宝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气,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呛奶。也有研究发现,婴儿呛奶与维生素A的缺乏密切相关。

1、轻微的呛奶

轻微的呛奶,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动作,不会吸入气管,只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

2、严重呛奶

(1)吐奶必须马上处理

若平躺时发生呕吐,应迅速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

(2)及时清理宝宝口鼻中异物

然后把手帕缠在手指上,伸入口腔中,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3)掌握正确急救方法

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让其俯卧在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宝宝能将奶水咳出来。

(4)最后一招:弄哭宝宝 马上送医

若以上方法都没有作用,需要马上夹或捏宝宝的脚底板,刺激宝宝,使宝宝因疼痛而哭,加大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他吸氧气入肺,而不是如何把异物取出。同时,及时送往医院检查。

特别提示:一定要让孩子哭出来

即使宝宝在呛奶后呼吸很顺畅,最好还是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一下,以观察啼哭时的吸氧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例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如有即送医院。如果宝宝哭声宏亮,脸色红润,表示没有问题,反之则需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999或去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吃奶时呛奶怎么办

奶水过多、宝宝喝奶的时候不专心、不当的喂养方式都有可能使宝宝在喂奶的过程中出现呛奶的危险,那么婴幼儿呛奶要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吃奶呛到怎么办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悲剧,妈妈的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因奶汁太急引起宝宝呛咳、吐奶,导致窒息死亡。这个巨大伤痛给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无……详细>>

婴儿吃奶呛着怎么办

如果已经排除了功能性的障碍,宝宝呛奶可能是由于家长在给宝宝喂奶时或喂完奶后,宝宝的姿势不佳造成的。新生婴儿在吸奶时吐奶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详细>>

婴儿呛奶怎么办

婴儿呛奶怎么办 李女士一岁大的女儿前些天呛奶后就经常哭闹,有时还用小手去揉耳朵。后到医院一查,才知道原是奶水呛到耳朵里,宝宝被感染患上了……详细>>

婴儿不吃奶怎么办?婴儿不吃奶的原因

婴儿不吃奶是为什么呢?妈妈别心急,要冷静的找出婴儿不吃奶的原因,才能有方法来处理哦。快来看看婴儿不吃奶的常见原因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