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先要找出病因 宝宝咳嗽该如何通过症状鉴别

2015-05-24 05: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旦患了呼吸道疾病时常常会伴有频繁咳嗽,再加上宝宝的气管、支气管比较狭小,因炎症而产生痰液较难排出。此时,有一些家长一听到宝宝咳嗽,就显得特别紧张,急着让他吃止咳药;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又咳嗽了,恰好上次生病时用的药还有剩,便继续给孩子吃;还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一咳嗽,就马上使用抗生素,以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宝宝咳嗽先要找出病因

要想宝宝咳嗽断根,首先就要找到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时宝宝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宝宝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宝宝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宝宝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宝宝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宝宝咳嗽该如何通过症状鉴别

咳嗽症状1:咳嗽时带痰,不伴随气喘或是急促的呼吸,咳嗽不分白天黑夜。

其他症状:嗜睡、流鼻涕、流眼泪,并伴有轻度发烧(通常不高于38.6℃)。

元凶:普通感冒,鼻子、鼻窦、喉咙及肺部主气道的病毒性感染。通常情况下咳嗽症状会持续整个感冒过程(大约7-10天),而有些时候咳嗽的时间则会更长(约在半个月到20天左右)。

处理方法: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幼儿,父母可以使用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多天仍未见好转,就应该带孩子看医生了。他有可能患上了鼻窦炎(由感冒引起的细菌性感染)或是其他一些疾病,如哮喘、过敏、肺炎或是淋巴结肿大等。

咳嗽症状2:由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咳嗽,隔一段时间咳一下,有时候干咳,有时候带痰。

其他症状:孩子感到无精打采,有喉咙刺痛发痒、头痛、背部肌肉和腿部肌肉痛,同时还流鼻涕、发烧、恶心。

元凶:流感,呼吸道病毒性感染。

处理方法: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父母应该马上带孩子去医院:高烧38.6℃以上、呕吐、腹泻、厌食、不想喝水。

咳嗽症状3:咳嗽时有痰或伴有气喘,呼吸短促、微弱,或是呼吸困难。

其他症状:刚开始的时候表现为感冒症状,例如嗜睡、鼻塞等,这些症状持续约一周,有些宝宝可能高烧至39.4℃。孩子感到昏昏欲睡,呼气的时候发出呼哧呼哧的声响。

元凶:细支气管炎。通常由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引起,最常见于秋末至来年初春。千万不要把细支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相混淆,细支气管炎多见于婴幼儿,而支气管炎则多见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和成人。

处理方法:如果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或无法进食、喝水,立刻带他去医院,婴儿患有细支气管炎时通常需要住院治疗。

咳嗽症状4:持续咳嗽并常常伴有喘鸣或气喘,咳嗽时间长达10天以上,晚上或是在运动后病情会加重,而且当孩子接触到花粉、冷空气、动物皮屑、粉尘或是烟雾的时候,咳嗽都会加重。

其他症状: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或是呼吸急促、吃力等症状。

元凶:哮喘,一种慢性病,肺部细小的气道肿胀、变窄,为黏液所充斥并发生痉挛,从而导致呼吸困难。

处理方法:轻微的哮喘病例只会出现慢性咳嗽的症状,去医院仔细检查以便确诊。如果家族有过敏史、哮喘病史,应该告诉医生,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患病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疾病易引发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如何护理

宝宝出现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宝宝咳嗽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与宝宝咳嗽相关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家庭的过敏原会导致宝宝咳嗽?应该如何护理?

一般到了秋天会让孩子出现过敏性的咳嗽,其实家庭中的一些过敏原会导致咳嗽,比如螨虫、宠物的皮屑、花粉、灰尘、真菌等,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普通咳嗽与哮喘如何鉴别?科学护理宝宝咳嗽

在季节交替之际,孩子常常会出现咳嗽等问题。如果孩子反复咳嗽不愈,家长就应该小心了,因为这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哮喘所致。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