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的早期症状怎么看? 预防肺炎做好6个日常要点

2015-05-24 07:29: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肺炎即是小儿肺炎,而肺炎是感冒、气管炎的延续。它是呼吸道病变较重的疾病,儿科医院里约有1/4的宝宝是因为肺炎而住院。两个月到六个月内的宝宝如果发生肺炎,往往症状很重,出现高热、气急、咳嗽、鼻翼扇动等现象。因此了解学习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和治疗办法,以及在家庭护理中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帮助父母们在应对宝宝肺炎时不会手忙脚乱,并且配合在肺炎易发季节在宝宝辅食或饮食中加入适量的食疗菜谱,更能起到美食与健康两相宜的效果。

宝宝的早期症状怎么看?

一看发烧

小儿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宝宝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二看咳嗽和呼吸是否困难

判断宝宝是否患肺炎还需看宝宝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型肺炎占小儿肺炎住院总数的三分之一。好发于冬春季。最突出的症状是喘、憋、呼气延长,喘鸣之声音有时不必用听诊器,只要靠近患儿就可听到,患儿非常痛苦。

三看精神状态

要想及时发现小儿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相反,宝宝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

四看食欲

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小儿得了肺炎,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

五听胸部声音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宝宝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宝宝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去宝宝的上衣,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宝宝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预防肺炎做好6个日常要点

1、按时做好计划免疫接种,注射小儿肺炎疫苗对预防小儿肺炎是有效的。

2、注重体格锻炼,室内每日开窗通风,经常户外活动,增强机体耐寒及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就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及肺炎。

3、小儿衣着不要过厚或过薄,婴儿不要包裹过紧。

4、婴幼儿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家人中患感冒要远离孩子。

5、加强锻炼是基础:婴儿期应注意营养,及时添加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肺炎的关键。

6、刚刚发热就到大或小医院要求输液,在吵吵嚷嚷、咳声不断的输液室内滞留至少2小时以上,可以想象孩子小小气道内会吸进成百上千的细菌或病毒,尤其连续门诊输液3-4天以上的,接触的病原菌会更多。近2年小婴儿、甚至新生儿的麻疹大流行,相当比例是在门诊输液后传染上的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我们现在身处在压力非常大的社会中,不管是工作压力还是生活的压力,常常让我们喘不过气老,从而就会引起一些常见的疾……详细>>

冬季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那么如果宝宝不幸得了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春季最易感染肺炎 做好一件事防宝宝肺炎

到了春季,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差而患上了肺炎,让许多的家长都非常的担心,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肺炎呢?详细>>

宝宝肺炎早期有三症状 冬季护理坚持五原则

寒冷的冬季是宝宝肺炎的高发季节,所以,爸爸妈妈要学会辨别孩子的哪些症状是属于肺炎早期症状,要学会和感冒的症状区分开哦。那么,如果宝宝得……详细>>

宝宝肺炎的症状 冬季要怎么预防小儿肺炎

冬季天气寒冷,又到了各种感冒肺炎的高发季节。相比成人,小儿的抵抗力要弱很多,感冒发展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小孩子会发生肺炎。所以,冬季到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