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不同时期宝宝纸尿裤如何选择

2015-06-01 12:08:1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挑选一款优质合适的纸尿裤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妈妈的好帮手,而且还是宝宝的“亲密伙伴”。其实除了体重这一参考值之外,购买纸尿裤时,妈妈还需要重点考虑这一时期宝宝的生理特点。

不同时期宝宝纸尿裤有重点

小婴儿(0~5个月):舒适度和柔软度

小婴儿用的纸尿裤要透气无刺激

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宝宝,活动能力相对比较低,于是舒适度和柔软度成了妈妈挑选纸尿裤优先考虑的重点。新生宝宝的纸尿裤要求:

1、轻薄透气

在宝宝排泄之后,父母一定要及时地更换纸尿裤,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红屁股和尿布疹。然而,很多新生宝宝排泄并不规律性,让新手父母们难以掌握,所以在挑选纸尿裤的时候,就不能够只注重厚度和吸水强度,而要针对宝宝的皮肤和季节特点,为他选择轻薄透气型的纸尿裤。

2、有滋润保护层

优质的纸尿裤一般都会在无纺布层中添加天然的护肤成份,形成一层含有润肤成分的柔软保护层,不仅触感光滑、柔软舒适,还能有效隔离吸收过的尿液避免刺激宝宝的皮肤;同时,保护层还能起到滋润。

如何挑选一款优质合适的纸尿裤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妈妈的好帮手,而且还是宝宝的“亲密伙伴”。其实除了体重这一参考值之外,购买纸尿裤时,妈妈还需要重点考虑这一时期宝宝的生理特点。

学爬期(6~12个月):合身体贴

学爬宝宝所用纸尿裤应贴身防漏

宝宝逐渐长大了,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他学会了独坐,身体向前倾,想要拿你手中的玩具和你玩耍,这时候,你不得不考虑为他换一款更适合他的纸尿裤。

1、防漏设计

宝宝活动多了,如果纸尿裤设计不合理,就很可能发生活动中的外漏、侧漏现象。好的纸尿裤能安全地把尿液和软便隔开,让宝宝轻轻松松探索世界。

2、随意贴设计

纸尿裤的这种设计方便妈妈能随意调整适合宝宝腰围大小的松紧度,这是许多商家宣传时强调的重点。这个时期的宝宝,他更需要纸尿裤的合身体贴,让他活动更自如。

如何挑选一款优质合适的纸尿裤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妈妈的好帮手,而且还是宝宝的“亲密伙伴”。其实除了体重这一参考值之外,购买纸尿裤时,妈妈还需要重点考虑这一时期宝宝的生理特点。

学步期(13个月以后):设计和剪裁

宽松漂亮的尿裤适合学步宝宝用

当宝宝向世界迈出第一步,便预示着他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在逐渐成熟。臃肿肥大的纸尿裤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活动,而太小紧绷的尿裤又很可能磨损他大腿内侧的肌肤。这一时期,选购纸尿裤,妈妈更多要考虑的是纸尿裤的设计与剪裁。

纸尿裤的设计

好的纸尿裤会根据宝宝这一时期的生理特点进行设计,让宝宝穿上后既贴身又能轻松活动。如,采用U型贴身剪裁,使纸尿裤档部面积减少;还有的品牌设计成小内裤的样式,既方便妈妈更换,又可以帮助孩子学习自己更换。而尿裤上的漂亮卡通图案,宝宝穿上有如穿上了不同花色的小短裤,帅极了!

通常每个厂商都有自己个性化的设计,长短宽窄都不同,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喜好来选择,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的宝贝还要勇敢地尝试。所以最实用的方法是刚开始的时候少量购买,看看效果再决定最终购买的品牌及产品。

宝宝纸尿裤选择有6个误区

一、 越薄(厚)的纸尿裤吸水量越多

现在的纸尿裤产品都以“超薄”作为卖点。家长们都认为纸尿裤的厚度与其吸水性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但我们知道,现在的纸尿裤吸水性主要靠高分子吸收剂,吸收率可达自身的100~1000倍,而且不会再被挤出来。而最早的纸尿裤主要是绒毛浆,所以很厚。加入了高分子吸收剂后,纸尿裤越变越薄,更加舒适。所以看吸收力并不取决于厚薄。采用高吸水性的纸尿裤可减少更换次数,不会打扰睡眠中的宝宝;还可减少尿液与皮肤接触时间,减少尿布疹的发生概率。

二、 越薄的纸尿裤越透气

宝宝使用的纸尿裤如果透气性不好,很容易导致婴儿患尿布疹。透气性不好的纸尿裤会使男婴阴囊局部环境温度增高,可能会影响婴儿的睾丸发育,尤其是一岁以后的婴儿更应注意。从理论上来讲,同样材质和结构的纸尿裤确实越薄越透气,但透气性实质取决于纸尿裤材质和其透气结构,材质选取透气性好的,透气孔设置合理的才更透气,并非越薄越透气。

三、纸尿裤越多层越干爽不回渗

妈妈们都清楚,倘若宝宝的小屁股总是与潮湿的表层保持接触,便很容易患尿布疹。所以妈妈们都比较迷信多层纸尿裤的功效。而对于专家而言,他们建议妈妈最好选择四层结构的纸尿裤,多加一层吸水纤维纸,会更少渗漏。而如果太多层的话,则容易造成透气性下降,两者也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另外对于表层的干爽性而言,也并非越多层会越干爽,而是取决于表层的材质。

四、纸尿裤表面用手摸舒服就适合宝宝

触觉是人类发展最早的感觉器官,胎儿早在三个月时就已经存在,和视觉、听觉一样影响着宝宝的潜能发展。婴儿肌肤的触觉非常敏锐,对不良刺激更加敏感,只要有一点点的不适,婴儿就会感到非常不舒服。纸尿裤与婴儿皮肤接触的面积是很大的,且几乎24小时不离。很多妈妈自以为用手摸过感觉不错便可以了。但专家指出,大人的手感与宝宝皮肤的感觉会差很多。所以要选择内衣般超薄、合体、柔软,材质触感好的纸尿裤,给宝宝提供舒适的触觉经验,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试,不妨将纸尿裤用脸部去摩擦一下感觉。

五、护肤保护层会刺激宝宝皮肤

尿布疹的成因,主要是尿便中的刺激性物质直接接触皮肤。目前市面上已有纸尿裤添加了护肤成分,但很多妈妈并不大认可,认为这些添加物更会造成宝宝皮肤过敏。但事实上,只要纸尿裤合格产品,其添加物的标准都是天然提取物,比如芦荟。这些添加的护肤物质可以直接借着体温在小屁屁上形成保护层,隔绝刺激,并减少皮肤摩擦,让宝宝拥有更舒服的肤触感。

六、价格越贵越好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纸尿裤品牌多,价格高低不等。经济条件好的可选择比较高级的进口纸尿裤。国内生产的纸尿裤质量比较可靠,因为生产商投资较大,主要原材料依赖进口,但价格仍然不低。这就让妈妈们形成了一个感觉:纸尿裤越贵越好。但对于经济一般的妈妈,小编建议,只要是合格的纸尿裤产品都可以购买,而购买也是有技巧的,学会购买基本功能好的,批量购买和购买本地产品,纸尿裤与尿布混合使用,高中档纸尿裤混合使用,这些都是降低费用的好办法,当然,品质越有保证的产品总是会比同类的贵,但小编不主张妈妈一味追求低价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何时可以使用纸尿裤 宝宝纸尿裤如何选择

孩子用太紧的纸尿裤与穿过紧的内裤一样,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男孩,睾丸发育需要相对低温的环境,如纸尿裤太小太紧的话,就会紧紧兜在……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的宝宝纸尿裤 纸尿裤合身3个细节

让不少年轻父母感觉用起来方便、省心的纸尿裤却带来不少疾病隐患,对婴儿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其中最有可能的是造成男婴长大后不育。对此,在选择……详细>>

宝宝纸尿裤怎么选?根据不同月龄选择

宝宝的皮肤组织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刺激物能力弱。所以,家长在选择纸尿裤时要注意,稍有不慎就易导致红屁屁。详细>>

根据宝宝不同时期选择纸尿裤

如何挑选一款优质合适的纸尿裤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妈妈的好帮手,而且还是宝宝的“亲密伙伴”,要陪同他一起渡过整个婴幼……详细>>

宝宝纸尿裤选购误区 宝宝何时撤掉纸尿裤比较好

纸尿裤对于新时代的爸妈来说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发明,方便卫生,用完了就丢,不用清洗,真好。但是,纸尿裤再好也不能一直给孩子带啊,什么时候撤掉……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