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生长痛该怎么办?局部热敷可缓解

2015-06-12 11:08:11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生长痛?生长痛在学龄前儿童的阶段是很常见的,但是家长要先学会正确判断孩子是否生长痛,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的来缓解儿童生长痛。今天,就来看看判断儿童生长痛的方法吧。

儿童生长痛的原因

孩子特殊的年龄阶段造成的。孩子从出生到13岁左右的时间是身体快速生长发育期,特别是骨骼发育特别快,这样就会造成肌肉出现牵拉痛,所以不少孩子觉得膝盖疼及腿部骨头疼痛,其实主要是周围肌肉疼痛。

发育不平衡造成的。在儿童骨骼生长迅速的同时,四肢骨骼周围神经、肌腱、肌肉生长相对较慢,这样的“不同步”发育很容易造成下肢腿部肌肉紧张。

代谢产物堆积。这一点就是家长通常认为的运动量过多造成的。孩子在过度活动后或是发育过程中,组织代谢产物过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也会造成明显的肌肉酸痛。

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否生长痛呢?

判断孩子是否生长痛的方法

多为下肢疼痛:生长痛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

多为肌肉性疼痛: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疼痛多发于夜间:生长痛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但是不要忽略了白天。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一般情况下,2岁以后的儿童就会出现生长痛了,孩子生长痛要正确处理哦。

宝宝生长痛该怎么办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让患儿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妈妈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患儿。对待病患儿要比平时更加的温柔体贴,因为家长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对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镇痛良方,有时甚至比药物还有效。

2、局部热敷、按摩

爸爸妈妈可用热毛巾对患儿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而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让患儿在温柔的抚摸下入睡。

3、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患儿的活动,但如果疼痛比较厉害时,应该注意让患儿多多休息,让肌肉放松,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4、补充营养素

应该让患儿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而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患儿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小儿生长痛的原因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呢?学龄前的儿童基本上都会出现生长痛的现象。孩子喊腿疼,家长就会感到很揪心。然而,生长痛并非吃钙片就可以缓解的哦。今天,……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按摩热敷可缓解疼痛

生长痛一般呈周期性发作,2~3个月后会自行缓解或消失。详细>>

孩子生长痛有哪些特点?4个方法可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发生在3~12岁的儿童身上,此阶段孩子的活动量大且骨头生长速度快,可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从而导致生长痛。家长要识……详细>>

小儿生长痛的原因 如何应对宝宝生长痛呢

学龄前的儿童基本上都会出现生长痛的现象。孩子喊腿疼,家长就会感到很揪心。然而,生长痛并非吃钙片就可以缓解的哦。下面我们先看看小儿生长痛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