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吃什么药 应对宝宝发热常见处理办法

2015-06-01 09:18:28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症状。婴幼儿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几种,一种是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而得的“暑热症”,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中暑”;还有一种是由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的发热。

暑热症造成的高热比较容易退,只要把婴幼儿转移到外界温度较低的环境,调节居室的温度,保持空气流通,比如打开门窗或利用风扇加速空气流通,就有利于散热降温。多让患病儿喝水也有助于退热。

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的发热比较难退,家长应该配合医生的诊治,给孩子服用退热药,同时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多喝水,或者吃西瓜都可以,此外还应注意营养的摄入。

宝宝发烧吃什么药

一般来说,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可以不用退热药,最好是多喝开水,同时密切注意病情变化,或者应用物理降温方法,若是体温超过38.5℃时,可以服用退热药,但必须在儿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感冒常会发烧2天-4天,其间体温会发生波动,如果精神状态好,进食、睡眠正常则家长不必太担心。但如婴幼儿出现哭闹不停、反应差、高烧不退、甚至抽搐等,应尽快就诊。普通的感冒发烧多半由病毒引起,主要是对症治疗,不应滥用抗生素和消炎药。

酒精退热不能滥用

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时,家长也可以配合药物治疗作一些物理降温,但要注意方法。有些家长认为选用酒精或冷水擦浴可以起到迅速退热的作用,实际上当孩子发热时,皮肤的血管扩张,体温与冷水的温差较大,会引起婴幼儿的血管强烈收缩,引起婴幼儿畏寒、浑身发抖等不适症状,甚至加重婴幼儿的缺氧出现低氧血症。假如用酒精的浓度过高,如用95%的浓度,也不能起到退热作用,而且有可能造成婴幼儿皮肤脱水,加重病情。

物理降温方法的疗效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退热药。另外,在治疗过程中,家长不必过于心急。许多家长一看到小孩发热恨不得用退热药物快速退温,但其实降温过快并不表示有病情的好转,若是应用不当,还可以引起婴幼儿大汗淋漓,出现虚脱反应。

应对宝宝发热常见处理办法

1、物理降温退热因物理降温无任何副作用,且使用较为方便,可在家庭中应用。可以选用冰枕、头部冷敷等方法来退热,可冷敷腋下或腹股沟部位,但注意不能太冰。还可选用温水浴15~20分钟,水温37℃一38℃(手放入水中感觉不冷也不热),或根据体温情况延长时间,做完后擦干全身。但有些人认为冷敷及温水浴违反了生理机制,不主张使用。

2、发热时,要适当保暖在发热初期,宝宝会畏寒、打寒战,可以适当保暖。但是切忌过度保暖,特别是小宝宝,要防止保暖过度导致“捂热综合征”。

3、退热时,要让热气跑掉当体温上升后,要及时降温防止发生高热惊厥,应减少衣服或棉被,让热气跑掉。退热时会出汗,要及时擦汗,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不要让宝宝对着风口或电扇吹,以免着凉。

4、补充水分发热时,体内水分容易流失,必须要多补充水分。多喝水

不但有利于降温,而且有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可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等,并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

5、发热时宝宝的饮食:发热时营养物质的消耗增多,而消化功能减退,如果宝宝能喝下母乳或牛奶的话,则不用太担心。宝宝宜进食清淡且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鼓励宝宝多吃水果、蔬菜,少食多餐。最好给予汤面、粥类等水分较多的饮食,不要强迫他们吃不想吃的食物,也不要让他们吃得太饱,以免引起呕吐或腹部不适。

6、高热时,可使用退热药当宝宝持续高热时,会睡不着,吃不下,一味不用退热药对身体不好。若体温在38.5℃以上、宝宝感觉难受时,可使用退热药。使用完退热药,经过半小时后,体温若下降约0.5℃,则表示有效果。退热药物是对症治疗药物,主要是退热作用,一旦发热消退,就无须再用退热药。但要了解退热药并不是治病的药物,也无法让体温降至正常。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用药指南 应对宝宝发热常见处理办法

发热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症状。婴幼儿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几种,一种是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而得的“暑热症”,……详细>>

应对宝宝发热常见处理办法

高热时,可使用退热药当宝宝持续高热时,会睡不着,吃不下,一味不用退热药对身体不好。若体温在38.5℃以上、宝宝感觉难受时,可使用退热药。……详细>>

宝宝发热可采用物理降温 宝宝发热该吃什么药好

体温本身并不是观察儿童疾病的真正的最关键的方法。对成人来说,体温的高低通常反映出疾病的轻重程度。孩子并非如此,因为他们的身体对温度的控制……详细>>

宝宝发热通常有哪些特征 减少宝宝发烧的方法介绍

长期发热病因复杂,诊断有一定困难,但是如果仔细地询问病史、了解发热的伴随症状和体征,则有助于了解器质性病变的部位和性质,有助于鉴别发热的……详细>>

宝宝发烧体温测量看时机 宝宝发热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