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孕妈顺产有5点要注意 如何为顺产做好准备

2015-06-05 09:18:2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孕妇还是希望自己能够顺产,这样既对宝宝有好处,也对自己身体恢复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如果你想要顺产,得注意以下5个方面。

顺产还是剖腹产好 孕妈顺产注意5方面

1、怀孕年龄介于24~28岁间

小于这个年龄段的准妈妈身体各部位组织发育不够成熟,尤其骨盆还没有完全固定成形,对母体和胎儿都不够好;年龄超过的高龄产妇由于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这也是许多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的原因。

2、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准妈妈都很重视饮食营养,如果不注意控制体重,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就会造成腹中胎儿发育过大,分娩时无法顺利通过产道,只能依靠手术了。

3、多做运动

适当运动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助于顺产,它可以缩短产程,降低难产几率。常运动的准妈妈通常可以维持体能及心肺功能在一定水准上,体能好的孕妇耐受力高,对产痛的承受也就比较好,所以女性运动员分娩时就会比普通孕妇的并发症少许多。所以,准妈妈可以保持平时的运动习惯,只要注意不要选择激烈的项目就可以了。

4、对顺产有信心

对于打算顺产的准妈妈来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多阅读一些这方面的书籍,了解顺产的过程和应对方法,要保持稳定的心情,一旦宫缩开始,积极配合医生,相信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自己会安全、顺利地度过分娩,迎接宝宝的来临。

5、定时做产前检查

定期做产前检查便于医生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例如遇到胎位不正,在医生指导下可以采取膝胸卧位等方法矫正,从而不影响顺产。

总体而言,自然产与剖宫产这两种生产方式各有其优缺点。一般来说,自然生产对大部分的准妈妈而言,相对比较安全且伤害性较小,但是在一些特定的适应症之下,有些妈妈则需要接受剖腹生产,而有些妈妈甚至是在顺产已经开始阵痛之后,才临时改为剖腹产。

专家建议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孕妈最好选择顺产。想要成功顺产,在怀孕期间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提高顺产的成功率。

顺产对孕妇和宝宝有什么好处?

选择顺产无论对孕妇还是对宝宝都是有好处的。对于孕妇而言,顺产分娩的孕妇恢复能较快、子宫与生殖道的恢复情况更佳、风险较小、更容易下奶;而对于宝宝而言,顺产分娩的宝宝免疫力会更高、患肺病的概率也较低。

孕期怎样早做准备有助顺产呢?

首先能否顺产取决于产道、胎儿和产力三个因素,因此要做好产前检查,综合评估是否适合顺产。

其次,孕晚期适当控制体重,避免营养过剩,胎儿巨大,影响顺产。

第三,适当锻炼,增强分娩的力量。如可散步。爬楼梯,做提肛运动,这些都有助于顺产;最好,孕妇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用恐惧紧张。

孕晚期的孕妇如何为顺产做好准备?

到了孕晚期,孕妇要注意控制体重。在饮食上要注意,要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同时是容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吃鸡蛋、牛奶、汤水,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要查找一些孕妇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克服对分娩的恐惧,要恰当运动,如散步,运动有助于分娩时肌肉的松弛。并不是每个孕妇都适合顺产,要根据检查结果显示的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状况才能决定,同时孕妇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对于分娩的恐惧感。

孕期什么运动有助于顺产?

一般来说,如果要顺产,是应该学会一些有利自然分娩的锻炼方法的,例如,普拉提式的侧腔呼吸,可以使身体深层的肌肉都获得锻炼,有助于加强腹肌和骨盆底部的收缩功能,对孕妇的自然生产很有帮助。孕期最好不要做俯卧或仰卧运动,每天晚上吃完饭后让老公陪着去散散步,这样有好处。

顺产前孕妇应该如何做好心理准备?

在顺产前,在心理上一定要过,梳理自然生产好的意识,不落病根,在心理上要相信“我能行”一定要有坚强的心理素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做好心理防御,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可多阅读一些关于顺产方面的书,了解顺产的过程。同时在临产前应注意做好体检,确定你和胎儿的身体状况适合顺产分娩,并且适当增强体力、补充体力,顺产分娩是很耗费体力的。

想要顺产,让老公陪产好吗?

丈夫陪产的主要作用是减少产妇心里的不安,增加分娩过程中的信心。如果医生允许,而男方也愿意,那么在分娩过程中由丈夫陪产还是不错的。只要在孕期各项检查都正常,那么建议您此时要放松心情,增强信心,准备好生产的各项事宜,等待分娩即可。

想要顺产的孕妇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在孕晚期就可以做些有助于顺产的运动。孕妈在分娩过程中要记得放松心情,采用正确的呼吸方式,不要太过担心,在医生的指导下,孕妇也能顺利娩出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想顺产 产前做好6大准备

一胎剖腹产二胎想顺产,可以吗?其实,二胎的分娩方式和一胎的关系并不大哦。二胎顺产除了要根据孕妇的身体状况外,分娩前试试以下运动方式也许……详细>>

如何增加顺产几率?顺产的好处是什么?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呢?专家普遍认为顺产好处多哦,所以准妈妈还是尽量选择顺产的分娩方式吧。在孕期,要如何增加顺产几率呢?试试以下的方法……详细>>

重症肝炎孕妈不宜选择顺产 孕妈顺产要把握几个重点

让准妈妈无法选择自然分娩的原因有两大类,首先一类是“产科因素”,这是单纯因为胎儿和孕妇的生理情况导致不宜阴道分娩的情况。另外就是“医学疾……详细>>

顺产要准备四大“孕”事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我时刻在为顺产准备着。感受颇深的是:肚子是越来越大,身子也是越来越沉,在一些生活细节上也越来越不方便,有几件孕事是值……详细>>

什么情况可以选择顺产 做好四项准备让顺产更轻松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剖宫产成了怕痛的孕妈妈们的选择,甚至是为了在良辰吉日生下宝宝而选择剖宫产。但是顺产还是有着很大的优势。那么,什么情况……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