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预防儿童腹泻要做好5个要点

2015-05-31 07:56:45      家庭医生在线

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饮食失调所致。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也有由于不定时喂养,或由于食量过多过冷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均可以引起腹泻。

秋季腹泻: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爆发。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丁桂儿脐贴利用儿童脐部吸收功能旺盛生理的特点,运用贴肚脐、通过强健脾胃治腹泻、助消化的独特方式,整体调理胃肠道,既避免了打针、吃药的痛苦,又促进了孩子的肠胃健康,更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意义深远。

儿童腹泻可试试喂他吃这些偏方

(1)小米50克,炒黄至透出香味,研细末。2--3克/次,2--3次/日。

(2)鸡蛋壳10克,陈皮10克,鸡内金10克(炒黄)研细末。1--2克/次,3/日。

(3)茶叶2克,小茴香3克,水煎服2--3次/日。

(4)茄子根10克,生姜3片,水煎服1--2次/日。

(5)大麦牙10克,生姜2片,水煎服1--2次/日。

(6)米糠50克,柿干50克,炒黄研末。2--3克/次,2--3次/日。

预防儿童腹泻要做好5个要点

1、提倡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称为分泌性IgA(SigA)的免疫性物质,对保持和增强消化道局部的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就是使消化道具备强有力的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保证孩子消化道的机能健全,不易发生腹泻病及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说,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健康食品。母乳喂养对生后4-6个月的小儿及孩子的第一个夏天尤其重要,并应注意避免在夏天给孩子断奶。

2、为防止孩子发生腹泻,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清除了食具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孩子就会少得腹泻病了。

3、在小儿的腹泻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喂养不当所引起的。小儿的胃肠道比柔弱,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都应持慎重态度。注意一要按时添加;二要作到添加一种食品时遵守“从少到多”的原则;还要避免同时添加几种食品。这样就可有效防止因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

4、小儿消化道原本娇嫩,患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食欲不振等)时消化功能

明显减低,在喂食过程中,应减少奶或食物的量,稍大的孩子则应给予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切忌生冷油腻之品。病情需要时还可用口服补液盐配制成饮料,随时口服,以避免患其他疾病时因喂养失误,发生腹泻,反使孩子病情加重。

5、感染性腹泻如大肠杆菌、伤寒、副伤寒或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除医生给予必的药物治疗外,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家庭中的消毒、隔离,以免传给他人。消毒时可采用消毒剂—新消净擦拭桌面、地面或洗涤患儿接触的用具、玩具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腹泻要做好5个要点 腹泻可喂他吃这些偏方

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饮食失调所致。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夏季高发?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点来预防!

小儿腹泻俗称拉肚子,这是小儿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过的健康问题,小儿在腹泻的时候,大便的性状会发生改变,一般会变成稀水样或者是蛋花汤样,甚至严……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总不好 腹泻难缠多半这4个原因!

秋季很多人都会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对于成人而言也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对于小孩子。小孩长时间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以及身体缺乏维生素,最终进……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高发?别慌,这5招可预防腹泻!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很多儿童会出现秋季腹泻的问题,长时间的腹泻可能会使孩子出现脱水的情况,导致病情更加严重。家长们要减少孩子出现秋季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