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腹泻该如何分类? 宝宝腹泻的应急处理措施

2015-05-30 07:37: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相信是家长们最为头痛的事,一拉起肚子来,往往是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一天还拉N次。宝宝解决拉肚子困扰先弄清其分类。

儿童腹泻该如何分类?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1)轻型腹泻 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2)重型腹泻 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2、根据病程分为

(1)急性腹泻 病程<2周。

(2)迁延性腹泻 病程2周~2月

(3)慢性腹泻 病程>2月。

3、根据病因分类

(1)感染性腹泻 霍乱、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除霍乱弧菌和志贺氏菌外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引起)。

(2)非感染性腹泻 食饵性腹泻、症状性腹泻、过敏性腹泻、内分泌性腹泻、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炎症性肠病、小肠淋巴管扩张症等。

宝宝腹泻的应急处理措施

及时补充水分。对于拉肚子的宝宝来说,是处于一个缺水的状态。因此,这个时候一定要为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如果宝宝没有呕吐的现象,应该继续进行喂母乳。此外,不包让宝宝饮用如果汁些的饮料。

摄入适当的食物很有必要。需要宝宝是处于拉肚子的状态,但及时为孩子补充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当然,如果宝宝的胃口并不好,可以为其准备一些白粥、水果等。

止泻药不可乱用。止泻药对于止泻确实有很好的效果,但对于宝宝来说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给宝宝服用止泻药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多安抚、多护理。当宝宝出现拉肚子的时候,应该多去抱抱、哄哄他,让他的心情保持愉快。此外,还应该保持宝宝的屁股干燥,必要时还可涂些爽身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分类是怎样的 宝宝腹泻的6个原因

宝宝拉肚子相信是家长们最为头痛的事,一拉起肚子来,往往是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一天还拉N次。宝宝解决拉肚子困扰先弄清其分类。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