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2015-06-09 09:25:3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清里的钙浓度不够,会通过一系列的调整,使血清钙保持在正常范围,以防发生低钙抽搐。而为血清提供钙的就是骨骼,是骨骼为了使血清钙维持在正常范围而把自身的钙贡献出来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查血清钙,钙的浓度是正常的,而真实的情况是儿童体内骨骼缺钙。对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孩子,这种骨骼的缺钙会造成佝偻病。

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那么,怎样知道孩子缺钙?不能仅靠微量元素检查结果,要结合症状来判断。早期缺钙的孩子出汗多,尤其是晚上入睡时,而且不论天热天凉都出汗。这类孩子睡得不踏实,有的孩子有夜惊、夜啼的毛病。稍重的孩子出牙晚,脑后可看到明显枕秃。这时去查微量元素,血钙一般都正常。再发展下去,就是骨骼畸形,表现为囟门闭合晚、肋骨外翻、鸡胸、O形腿等,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关于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1、有很多婴儿都会出现枕秃的现象,都会认为是缺钙所致。其实可以仔细观察宝宝,有时夏天热,流汗多,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因热而翻来覆去睡不好摩擦后脑勺部位,时间久了枕部就会头发稀少,家长就会误以为宝宝缺钙了。枕部皮炎,湿疹等会引起宝宝挠抓也会使后脑头发稀少,希望家长能够谨慎!

2、有的家长以为宝宝能吃能睡就不缺钙,有时由于维生素AD的缺乏也会引起宝宝缺钙,妈妈们不防定期给宝宝做微量元素的检测,尽早知道宝宝是否缺钙。

3、宝宝长得快,也许这个月不缺钙下个月就会缺,作为家长应该随时发现宝宝的一举一动,提早发现宝宝是否缺钙,预防缺钙对宝宝造成的影响。

宝宝缺钙该怎么补

一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候补钙就成了家长们的头等大事,宝宝如果缺钙,会容易出现哭闹、偏食、易烦躁、易感冒、睡眠不好等症状。那么婴儿缺钙怎么办呢?妈网百科为各位家长们支招!

第一、补钙最好是食补,爸爸妈妈可以挑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来给宝宝吃。如牛奶、奶酪、豆类食品、绿叶蔬菜、虾皮、橙汁等等。

第二、乳钙类产品由纯天然牛乳提取,不伤肠胃,特别适合婴幼儿吸收。乳钙呈液体油状,对于1岁以内婴幼儿可以剪开胶囊尾部,直接挤到勺子或者宝宝奶瓶嘴上让宝宝舔食,3岁以上宝宝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者可以添加到牛奶、果汁或者其他辅食当中,喂养起来也很方便,特别适合婴幼儿。

第三、钙剂的制剂很多,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

第四、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助于宝宝所补充的钙质的吸收,而且宝宝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秋天,爸爸妈妈们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享受日光浴,夏天可在树荫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钙质吸收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多带宝宝晒晒太阳

钙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矿物质营养要素,它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又普遍存在缺钙的问题,这对于年……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盘点宝宝缺钙十大表现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生活方面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如何正确补钙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1岁宝宝缺钙怎么补呢……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出现以上缺钙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查确诊,如缺钙可按医师指导用药,并定期复查。1岁孩子缺钙的表现症状有很多,要采取合理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